钟山:10年来中国进口高科技产品中"美国造"占比下滑1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钟山:10年来中国进口高科技产品中"美国造"占比下滑10%

2012年11月16日19: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2012年中国出口论坛发展主旨致辞(厉宝骏摄)

人民网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李海霞)“中国进口高科技产品中自美国进口的比重,从2001年的18.3%迅速下滑至2011年的6.3%。”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16日上午举行的2012中国进口论坛上告诉记者,“欧美对中国实施出口管制,严重制约了其优势产品和技术对华出口。”

钟山介绍,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主动参与国际资源配置,进口规模迅速扩大。数据显示,2002年-2011年,中国进口年均增长22%,进口规模由2953亿美元扩大到1.7亿万美元,进口额占全球进口比重由4.4%提高到9.5%。

“改革开放以来,进口对中国生产率进步的贡献率约为46%。”钟山认为,加大进口对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他讲到,50年代,中国第一次大规模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迅速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80年代,中国迎来第二次技术引进高峰,推动了冶金、石化、轻纺等行业在较短时间内缩短了与发达国家差距,为90年代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钟山表示,中国进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也相应带动了国际贸易的发展。据他介绍,截止2011年年底,我国已成为日本、巴西、南非和最不发达国家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俄罗斯的第三个出口市场。“大豆、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居世界第一。”

谈及大宗商品进口,钟山认为,目前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正常波动制约着国际贸易的健康发展。“中国和巴西作为全球大豆最重要的进口国和出口国,却不是大豆价格的主导者,也不是价格波动的受益者,反而往往是受害者。”钟山表示,这种不公平的贸易模式非常值得深思。

同时,钟山为欧美等发达国家继续对中国采取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限制政策表示不满。他认为,对华出口管制正在不断削弱美欧等国优势产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各国之间的贸易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受国内外因素影响,中国进口增长面临新的挑战。”钟山对我国目前进口增速放缓表示担忧。他认为,我国进口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给进口带来一定影响。二是出口市场低迷影响进口。三是部分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降。“前10月铁矿砂、铜、铝进口均价分别下降20.8%、11.1%、20.6%。”钟山说。

钟山认为,加强进口不是权益之计,而是长期战略。他表示,中国将继续采取以下三措施推动进口增长:一是进一步优化进口结构。二是继续推动进口便利化。三是不断完善进口促进体系。

“进一步加强进口时全面提高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必然要求。”钟山最后表示,“中国承诺将逐步给予不发达国家97%输华商品的零关税待遇。此外,中国还取消了进口配额管理,削减了约800多个税目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管理。”

2012年中国进口论坛由商务部主办。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巴西外交部副部长哈蒂尔?维亚纳、上海市市委常委兼副市长艾宝俊出席并发言,国务院有关部门、各地商务主管单位、行业中介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及外国驻华使领馆、贸易促进机构代表约200人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彭亮、李岩)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