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冲击京沪航线客流明显下滑 竞争明年达高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高铁冲击京沪航线客流明显下滑 竞争明年达高峰

2012年11月16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机构预测:高铁民航竞争明年将达高峰

  继武广高铁、京沪高铁开通重创航空业后,今年京广高铁也将全线开通。珠海航展期间,根据中国商飞公司发布的未来20年市场预测年报,随着我国高铁网络逐步建成,未来几年国内航空市场年均增长率受高铁开通影响预计每年减少0.5%至3.2%左右,2013年将达到高峰。

  中长途和短途:航空和高铁各有优势

  中国商飞表示,随着高铁占国内交通运输市场的份额持续扩大,航空市场必将面临高铁开通的冲击。据悉,预计2015年左右,“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有望全面建成,其中“四纵”是指京哈线、京沪线、京港线和东南沿海线,“四横”是指“青太线、徐兰线、沪汉蓉线和沪昆线”。对航空公司而言,高铁“抢饭碗”已变成现实。

  中国商飞发布年报称,中长途旅行时航空有效率更高的优势,但短途旅行时高铁的竞争性更强。一般情况下,航空平均飞行速度比高铁平均行驶速度要快一倍左右,而航空的实际每公里票价(含附加费)比高铁票价平均高10%到25%。

  作为国内航空市场运量最大的航线,京沪高铁开通至今已显示出极大的对沿线航线客运量和票价的影响。中国商飞指出, 2007年~2011年,即使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 京沪航线旅客运输量也连续保持稳定的增长。但自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 京沪航线的客运量和增长率明显下滑。

  尽管航空公司主动调整了经营策略, 部分抵消了京沪高铁的分流效应,但目前仍然有20 多条航线受到影响。中国商飞预测,当分流效应达到一定程度时,航空公司将可能选择大幅缩减运力来维持票价水平,或退出市场。

  中国商飞认为,总体来看,高铁的主要旅客来源并不是从航空市场分流的旅客,高铁带来的便利和廉价能吸引大量的新旅客,因此航空与高铁将最终互相促进、协同发展。中国开始的一系列空铁联运项目有望逐步实现中远距离航空运输与铁路短途运输的结合。今年, 东航开始售卖长三角地区到上海的高铁车票,海航也宣布与粤海铁路合作,联售海口进港机票加海南东环高铁车票。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距离空铁无缝对接还尚需时日,由于铁道部与各大航空公司之间目前仍存利益纠葛, 短期内空铁竞争只会加剧。

  报考私人飞行执照者增加

  根据广州市规划局新公布的南沙滨海新城规划显示,广州南部的小型商务机场将落户于南沙三民岛,这对于促进中南地区的通用航空发展,将是利好。

  据悉,我国明年将铺开低空空域改革,通用航空飞行审批将简化。“在十二五期间,中南局将规划中南地区新建改扩通用机场及起降点157个。”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梁世杰表示。

  对于明年将全面推行的低空开放政策,不少通用航空企业都表示十分期盼。中美欧亚(北京)航空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雪峰表示:“低空开放之后,会有更多人爱上利用通用飞机出行的方式,有利于中国通航的发展。”

  上海正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明说:“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主要是两个因素,一个是基础设施,一个是航空管制,这两个方面相信中国近期都会有很大的突破。”

  据金汇通航客户主任蔡量透露,最近两年报考私人飞行执照的人士剧增,2010年该飞行俱乐部只有一个人报名考私人飞行执照,2011年有14人报名,今年至今已经有19人报名,到今年底有望达到25人报名。

  陕西精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樊磊告诉记者,在该公司俱乐部报考私人执照的目前已经有30多人,学员来自全国各地。

  相关链接

  到2031年中国市场

  共需要4273架大型客机

  珠海航展期间,根据中国商飞公司对未来20年航空市场的预测,到2031年,中国市场共需要4273架大型客机。该报告预测,到2031年,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对民用飞机的需求最为强劲,共需补充各型民用飞机4960架,其中单通道客机3405架、双通道喷气客机868架,涡扇喷气支线客机687架,总价值超过5630亿美元。未来20年,预计全球航空旅客周转量的年均增长率为4.9%,中国航空旅客周转量以7.2%的年均增长率继续独占鳌头。 文/记者李姸、陈治家、王广勇、陆先念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