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造成金融危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成思危: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造成金融危机

2012年11月17日10: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杨迪)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世界经济格局变迁与全球金融改革。国际金融论坛主席成思危在论坛中进行了发言。

    成思危在发言中称,1998年东亚金融危机的以来,我们提出了一个虚拟经济的理论,就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发生,是由于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所造成的。成思危表示,这一虚拟经济的理论有三个事实。

    第一个事实就是2000年全世界的GDP大概是30万亿,而全世界的市值,加上金融的余额和金融衍生品的余额大概是160万亿元,大概是5:1,到了2008年,全世界GDP不到50万亿,但是全世界的股票市值加债券余额、加金融衍生品的余额到了800万亿,也就是说差不多是16倍,这是一个很大的膨胀。

    第二个事实是欧洲债务、主权债务危机。主权债务危机有三种类型,一种是国家过度负债;一种是银行过度负债,拖累国家;还有一种是政府的投资平台过度负债拖累的。像希腊和葡萄牙,就属于第一种类型。这种主权负债,是由于这些国家创造的财富不足以支持社会的高支出、社会的高福利和居民的高消费。所以,它就只能去借债来满足。但是,它又没有还债的能力,所以只能靠借新债来还老债。一旦全球发生金融危机,没有人借新债给他,就会陷入债务危机。

    第三个事实就是像美国、英国这样的国家,它的实体经济比重大幅度下降。也就是产业空心化,我们知道产业核算,国民经济核算有两个体系,一个体系叫MPS体系,MPS体系就是物资资料生产、物质产品生产体系,包括农业、工业和传统的服务业。另外一个是SNA,像国际通行的SNA通行体系,按照SNA体系,包括金融业、房地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等等都在里头。

    近十几年来,美国MPS核算和SNA核算,MPS占SNA的比重,从81%下降到了42%。这说明美国的金融、房地产等等快速发展,而实体经济的比重迅速降低。如果实体经济比重过分降低,而虚拟经济是靠实体经济做支撑的,如果产业空心化,它只能是玩钱。我讲的虚拟经济是不经过交换、生产、流通这样一个实体经济过程,而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它的钱不是自己创造的,那是借来的。借来的钱产生的利润高于它借钱的利率,那当然没有问题。但一旦它产生不了足够的利润,那必然会造成问题。这样杠杆率越高,问题就越大。

    成思危表示,从以上三个事实来看,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必然会造成系统的不稳定,而系统的不稳定,当没有资金的流入来保持它的借稳状态的话,必然会造成问题。所以,中国也是吸取了这些方面的教训。这次十八大提得很明确,就是构建能够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系统。而世界各国也有一个适当的平稳,就是它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应该有一个适当的平衡。

(责任编辑:杨迪、吕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