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中国的虚拟经济并不发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成思危:中国的虚拟经济并不发达

2012年11月17日11: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杨迪)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世界经济格局变迁与全球金融改革。国际金融论坛主席成思危在论坛中进行了发言。

    成思危表示,中国的虚拟经济并不发达,中国虚拟经济的比例和实体经济的比例最多的时候只有1.6倍。也就是说中国还需要进一步推动中国的金融改革。

    成思危介绍称,进一步推动中国的金融改革,第一是要实现国际化,要加强我们金融的国际竞争力,要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可兑换;

    第二是实现市场化,包括利率的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和增加市场主体的参与,也就是让民营资本更多地参与市场。另外,还有一点,我们金融业一定要认识到自己是服务业,要改变服务态度,不要好像存款人、借款人都是欠他的,实际上存款人、借款人是你们的衣食父母,要有这样观念的改变,加强金融服务,这样才能实现市场化。

    第三是系统化,也就是十八大提到的,要加强金融监管,促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监管和创新一对矛盾体。创新是在监管之外的一个新的东西,监管相应的发现问题,就用新的规定来限制创新,创新又会有新的发展。所以,要做到监管好,我们就是要做到依法、合理、适度、有效。另外,要以信息披露为入手,做好监管工作。另外,系统化还有一个概念,就是最后的目标,应该是混业经营、综合监管。因为资金的流动,它不是隔绝的,而风险的流动也不是隔绝的。如果分业监管,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话,监管的效果肯定是不好的。

(责任编辑:杨迪、吕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