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财长:中国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金融体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法国前财长:中国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金融体系

2012年11月17日11: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杨迪)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欧洲50国主席、法国前财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在论坛发言中称,中国的金融行业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金融体系,来满足中国经济融资的需求。

    埃德蒙·阿尔方戴利介绍称,次贷危机首先在美国开始,因为过度借债,蔓延到了欧洲。欧洲危机在资本市场上也出现了,有许多国家也卷入到很深的危机之中。在这个阶段,亚洲尤其是中国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可能是因为中国的金融行业还不是那么的广泛,涵盖的范围不是那么广,很有可能它也不是那么的开放。在全球的经济危机过程中,中国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

    埃德蒙·阿尔方戴利表示,希望中国的金融行业真正和它的实体行业有效地结合,满足实体行业的需求,使它的大量储蓄能够得到更好的投资。中国的金融行业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金融体系,来满足中国经济融资的需求。无论从国内角度还是从国外角度来看,从全球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它能够帮助我们带来更多的在全球经济方面的投资,促进贸易。但是,我们必须还要小心一点,一定要有稳定性。

    他说,首先,金融流动有可能带来不稳定性。在这方面,我们看到有很多管理的挑战,包括在欧洲也看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出台。但是有的时候,这些规章制度也不能够完全避免问题。对全球来讲,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也需要一个更好的金融环境的支持。在金融危机之中,中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是非常稳定的。这对全球都是有利的。所以,中国政府应该采取渐进性的步骤,使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使人民币慢慢国际化,但是这需要时间,先用一种非常实际的和实验性的方法来进行,再做进一步举措之前,我们一定要确保风险是得到很好考量的,而且所有的步骤都是得到很好控制的。

    第二点,它变成了平台,能够走向世界。这样的话,也能够对中国在全球范围之内的生产带来很好的服务支持。深圳和香港的资本市场也能够更好地帮助中国这些上市的公司。香港的,包括保险行业、金融行业,还包括深圳的相应行业,也能够成为保险或者再保险方面的一个重要的实验项目、试验点。

    第三点,是对人民币的自由化,这是最为困难的一个部分。一个非常清晰的路线图是非常重要的,帮助我们了解到哪些地方不应该碰,哪些地方应该能够使它变得更加自由化。我知道中国政府也是希望能够有外国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在国外进行投资,也鼓励外资机构在深圳、香港建立它们的总部。

(责任编辑:杨迪、吕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