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谈金融改革:鼓励创新 允许试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周小川谈金融改革:鼓励创新 允许试错

2012年11月17日16: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吕骞)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世界经济格局变迁与全球金融改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世界经济下一个增长点”专题会议中表示,当前地方政府、有些城市、有些机构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积极性很高,应鼓励创新、鼓励地方改革发挥积极性、允许试点,积累经验,把好的经验来逐渐推广。

周小川介绍,自下而上的改革积极性很高,有些城市、有些机构都要求进行改革试点。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们感觉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巩固经济发展,巩固创新。不断有基层提出来,希望批准它们进行改革试点,还经常加上“综合试点”,希望多要一点政策。

周小川表示,多数人比较注意观察那些由中央作出强劲决心的决策。比如说这些年看到中国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的改革、汇率改革。多数人都认为金融改革只能自上而下进行,因为改革试点会产生外溢性、不公平竞争、政策套利等问题。但对于一个大国来讲,在统一部署有困难情况下,把这两者优缺点进行平衡,有时候还是选择允许一部分地方试点,去积累一些经验,通过经验再去说服大家。

周小川随后详细介绍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等十个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案例。他表示,谈起改革,有的同志抱怨,说改革就是谁先向中央要来政策,它就开始起步了,其实早晚都是推广到全国。其实有不少改革是试错的,有些改革做错了的事后来被纠正了,但是大家慢慢就忘记了。

周小川最后表示,中国总体还是重视自上而下总体设计的改革,同时也认识到,有些决策的做法,可能还是继续利用邓小平同志所启动的鼓励创新、鼓励地方改革发挥积极性、允许试点,积累经验,把好的经验来逐渐推广这样一个过程。这也是中国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以下是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我觉得我们坐在下面听的,多数是中国人,所以我就用中文做我的演讲吧。

首先,我感觉IFF会议邀请我来出席这个会。我本来答应今天上午或者今天中午来的,但是因为临时有别的会议,结果我是下午到了。很遗憾,我不知道这个会前面一个阶段大家都讨论了哪些内容,我只是说,我自己带了一个题目,我觉得可能还是跟IFF的议题有关系,但也可能和前面会有一定的脱节。

中国金融改革中,既有自上而下的改革,同时也有自下而上的组成部分。我讨论一下这个组成部分。

首先,因为有全球金融危机,全球经济要想实现强劲、平衡、可持续的增长,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而这些挑战,取决于你下一步改革的进程,有多大的决心,需要进行哪些改革。

这个改革,我想多数人都可能比较注意观察那些由中央作出强劲决心的这种决策。比如说这些年看到中国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的改革,看到汇率改革,看到应对金融危机的改革。这些改革,确实是由中央决策,自上而下部署的。

但就中国整个改革的策略来讲,它既有自上而下的,也有自下而上的,所以,大概两年前,我讲了这样一个题目,也要关注很多自下而上的这些改革,从而对整个改革有一个更全局性的看法。其中也包括我们很多的金融改革也是这样。

一般来说,多数人都认为金融的改革,只能自上而下进行,因为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市场,流动性很强的市场,如果找一个局部,不管是局部的地方或者局部的产品进行改革的话,那个改革外溢性很强。你想限定它在一个范围内进行试点,但实际上你管不住的,金融改革就会到处去影响。另外,如果你是进行一些试点的改革来讲,它是会产生竞争的不公平,就是有的地方享受这个政策,有的地方享受那个政策,这个改革就会不公平。但实际上,中国实际发生的确实两种都有,既有一部分自上而下的,也有自下而上的。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责任编辑:吕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