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坛生变 日元日股闻风而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本政坛生变 日元日股闻风而动

2012年11月17日10:25        手机看新闻

  日本政坛又要生变。16日下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解散日本众议院,为一个月后的大选铺路。舆论认为,野田佳彦领导的民主党因为支持率骤降而可能输掉选举,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则可能借机上位。

  安倍近期曾公开呼吁日本央行将利率降至零以下以刺激经济,在此预期影响下,日元汇价连日大跌,对美元跌至半年多来新低;日元走低对以出口股为主的日本股市带来提振,周五日经指数逆势放量大涨2.2%。在亚太市场一枝独秀。

  众院解散铺路大选

  迫于内阁和执政党支持率持续下滑,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和民主党高层14日决定,将于12月16日举行众议院选举。

  周五上午,野田佳彦在解散众议院的内阁决定书上签字。当天下午晚些时候,日本众议院在全体会议上宣布解散。之后政府在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下月4日发布众议院选举公告,并于下月16日进行投票。

  日本上次众议院选举是2009年8月举行的。日本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众议员任期为4年,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进行众议院选举。

  日本首相由国会选举产生,首相一职一般由众议院选举中获胜政党的党首担任,也就是说,谁的党派赢得了众议院选举,也就基本锁定了首相宝座。

  日本国内舆论认为,野田在面临外部压力的情况下决定解散众院,这让不少民主党党内成员颇为不满,一些议员甚至愤而离党,在此情况下,民主党很难在下届众院选举中再次赢得政权。民调也显示野田将在本次大选中落败。

  相比之下,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似乎前景不错,特别是其正在力争与公明党携手重新执政。

  不过,新一届日本政府面临的将是极其严峻的国内经济形势。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一只脚已经重新迈入了衰退,且政府周五又再次下调了经济预测。

  拯救经济是燃眉之急

  16日日本内阁府发布报告,连续第四个月下调经济预期,这也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长经济下调周期。出口下滑和需求疲软,令日本经济举步维艰。

  “由于全球经济减速,日本经济最近表现疲弱。”内阁府的报告称。“我们应当把注意力放在未来的就业和收入形势上,以及通货紧缩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内阁府的报告凸显了日本新政府将面临的严峻挑战。本周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三季度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0.9%和3.5%,创下去年大地震以来的最大降幅。外界普遍预计,日本GDP本季度将萎缩0.4%左右,从而使得日本经济在技术上进入衰退,这也将是日本自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衰退。与此同时,通缩阴影也挥之不去,9月份日本消费物价连续第五个月下滑。

  上述内阁府报告称,政府强烈希望日本央行维持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直到日本摆脱通货紧缩顽疾。而安倍近期则公开表示,央行应该将利率降至零以下,实施无限量宽松措施。

  日元大跌日股大涨

  对大选后日本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带动,日元汇价连续走低。14日、15日两天,日元对美元汇价跌幅都超过1%。15日纽约市场,美元对日元一度升至81.47,为4月2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欧元对日元也大涨1.5%,报103.75。周五欧洲早盘,日元对美元和欧元仍在阶段低点附近徘徊。

  日元大幅走软,对于出口股众多的日本股市也构成了利好。周五,在亚太股市普遍走低的弱市氛围下,日股一枝独秀,放量大涨。

  截至周五收盘,日经指数大涨2.2%,再度站上9000点整数大关,报9024.16点。当日涨幅为两个月来之最。全天成交量放大至约25.83亿股。日本股市本周累计涨了3%,周四、周五两天累计升幅达4.2%。

  个股中,出口股一马当先,佳能、日产汽车、马自达、尼康等个股当天涨幅普遍超过5%。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