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下周或顶住压力暂时观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央行下周或顶住压力暂时观望

2012年11月17日10:27        手机看新闻

  日本央行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救市压力。不过,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已连续两次出手的日本央行可能暂时选择观望,等待在12月再次采取行动。

  日本经济的严峻形势,为新政府加大财政和货币刺激提供了充分的理由。但考虑到日本已然庞大的公共债务以及大选可能拖累政府出手刺激经济的效率,央行被寄予拯救经济的厚望。被认为是下届首相热门人选的安倍晋三已公开向白川方明领导的央行喊话,要求后者实施无限量的宽松政策。

  下周,日本央行将迎来又一次议息会议,央行将在19日、20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不过,在连续两次加大量化宽松之后,业界预计,央行下周可能暂时按兵不动,尽管当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接受彭博调查的所有22位经济学家都预测,白川方明领导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下周的会议上维持现状。

  在10月30日的上次会议上,日本央行宣布扩大资产收购计划11万亿日元,总规模扩大至91万亿日元。这是日本央行自2003年5月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放松货币政策。

  日本国内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也没有太多喘息时间,最早在12月中旬的会议上,央行将采取新的刺激措施。特别是如果美联储在12月12日的会议上扩大QE,日本央行将肯定会随之采取行动。

  前日本央行官员、摩根大通日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菅野雅明认为,如果美联储在12月11日至12日的会议上推出新的货币宽松举措,那么日本央行在12月19日至20日的会议也会加大刺激力度。美国放松货币会压低美元,推高日元,进而令日本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减弱。

  通货紧缩也是促使央行不得不继续出手的一个因素。日本总务省上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去除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后,9月份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99.8,同比下降0.1%,连续五个月同比下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