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解决财富分配问题需首先提高生产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成思危:解决财富分配问题需首先提高生产率

2012年11月17日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成思危:解决财富分配问题需首先提高生产率

  “如果不提高劳动生产率,你是没有办法来解决财富创造和财富分配问题的。”国际金融论坛主席成思危于17日上午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中新网11月17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 “如果不提高劳动生产率,你是没有办法来解决财富创造和财富分配问题的。”国际金融论坛主席成思危于17日上午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成思危指出,这次金融危机的发生,是由于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所造成的。2000年全世界的GDP大概为30万亿;而全世界的市值,加上金融的余额和金融衍生品的余额大概是160万亿元,比例大约为5:1。但到了2008年,全世界GDP不到50万亿,而全世界的股票市值加债券余额、以及金融衍生品的余额到了800万亿,差不多是16倍,“这是一个很大的膨胀”。

  他认为,债务危机发生后的结果只有两个:一是靠紧缩来降低要求对资金需求的水平;二是要靠它自己来提高劳动生产率,来产生更多的财富。

  成思危指出:“中国的第二产业是2亿就业人员,创造的增加值大概是18亿。如果历年平均的话,大概是1万多美元。这个钱要分三部分,政府税收拿一部分,企业留一部分,个人拿一部分。所以,这样的情况底下,如果不提高劳动生产率,没有办法来解决财富创造和财富分配的问题。”

  成思危表示,中国的情况与国际不同,中国的虚拟经济并不发达,中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比例最多的时候只有1.6倍。

  谈及金融改革这一话题,成思危说,第一要实现国际化,要加强我们金融的国际竞争力,要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可兑换;第二,要实现市场化,包括利率的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和增加市场主体的参与,让民营资本更多地参与市场;第三是系统化,要加强金融监管,促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

  此外,成思危强调,金融业必须要认识到自己是服务业,要改变服务态度。“不要好像存款人、借款人都是欠他的,实际上存款人、借款人是你们的衣食父母,要有这样观念的改变,加强金融服务,这样才能实现市场化。”

  成思危表示,中国现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从过多依靠外需和依靠投资转向依靠消费。“但是依靠消费,首先得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让大家有能力消费。同时,还要改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大家敢于消费。还要通过创新,创造出很多新的产品,让大家愿意消费。”他说,“分配要合理,在国家、企业、个人之间的分配要合理。现在提出来,让人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实际上也就是要人民这一块不能再减少,而且要适当的增加。”

  最后,他特别提出:“我们需要从追求GDP改为追求劳动生产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