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代房奴:第一代已成千万富豪 80后最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三代房奴:第一代已成千万富豪 80后最惨【2】

2012年11月19日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从本世纪初开始到2003年前后,我国迎来第一波房贷高潮。赵悦告诉记者,回国没几个月,家里就掏钱给她在朝阳的小悦城买了一个小公寓。由于小悦城还没有交房,赵悦在离金融街不远的官园租了一套精装一居室,房租5000元。

  70后房奴:

  户口和买房让自己站稳脚跟

  -人物:于先生

  -年龄:35岁

  -职业:某金融行业公司品牌策划室经理

  -房产:南三环外丰台西马厂区域两居

  -2007年购买时单价:6500元/平方米

  -2012年该项目二手房单价:约29000元/平方米

  35岁的于先生说,目前为止,自己还是一名房奴,但相比2007年买房那会儿,已经轻松和洒脱多了。

  从考入人民大学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算起,于先生踏上北京的土地已经足足12年。然而令他真正感到自己在这座城市站住脚的只有两件事:2004年参加工作后解决了北京户口;2007年搬进一套虽然需要偿还20年贷款的新房。

  谈到买房,于先生说:“完全就是被逼出来的。”2006年,于先生的女儿出生,欢喜之后是压力。“当时我的事业正处在一个转折期,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我爱人也刚刚研究生毕业,进入一所中学作语文教师,收入也十分有限。但是为了孩子,我和妻子决定无论如何也要买一套房子,为孩子在北京真正安一个家。”

  考虑到长远的职业发展,于先生6年前从北京一家都市报辞职,进入了一家新成立不久的保险公司成为一名基层的品牌专员。“我初入公司的时候平均月薪仅仅四千元出头,和做记者时比反而降低了。我爱人到现在工作也有五六年时间,工资一直是三千余元。”

  虽然坚定了买房的想法,但是支付能力是一道过不去的坎,“现在再看六年前的房价,大家都说便宜。很多朋友都遗憾说早几年如果多买几套房,现在一转手,也许都可以提前退休了。但是,6年前大家才挣多少钱呢?我清楚地记得当时签合同的时候,身边也不时听见有人说‘这回可是下了血本儿了。’”

  在把北京城从三环里到五环外、东西南北的楼盘几乎都逛遍后,于先生和妻子最终决定入手一套位于南三环外丰台西马厂区域的两居室。“当时的价钱是一平米6500元,几乎等同于我与爱人每月的全部收入。”

  就在买房后不久,于先生在骑车上班途中被一辆逆向行驶的电动车撞倒。“在医院包扎处理后我举着缠着绷带的右手,穿着血淋淋的衣服,一瘸一拐挪到公司,当时同事目瞪口呆。”两个月的恢复期,他没有再多请一天假。“请假休息全勤奖就没有了。”

  相对于许多70后已经名下多套房产,并且早早还完房贷,于先生只能感叹自己入手太晚,没有看清房地产的大势。因为职位的晋升,于先生收入也有了大幅增长,和当年的窘迫已经大不相同。“我们是外地人在北京最真实的写照,没有传奇故事,只有柴米油盐。”

  -2006年至2007年房地产业生态:

  2006年针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频出,时近年底却看不到调控的效果。北京、深圳、广州等大城市房价涨幅领跑全国,每个月的同比涨幅均在10%左右。面对高昂的房价,普通人的“不买房运动”、“公开房地产成本”、“集资建房”纷纷登台。2007年,以稳定房价为诉求的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深化。土地、信贷、税收等为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各项调控新政密集推出。但是房价调控效果并没立即显现出来,反而出现边调控边上涨的现象。到2007年下半年,虽然总体房价涨幅有所放缓,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住房价格仍在高位,且不断上扬。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