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代房奴:第一代已成千万富豪 80后最惨【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三代房奴:第一代已成千万富豪 80后最惨【3】

2012年11月19日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从本世纪初开始到2003年前后,我国迎来第一波房贷高潮。赵悦告诉记者,回国没几个月,家里就掏钱给她在朝阳的小悦城买了一个小公寓。由于小悦城还没有交房,赵悦在离金融街不远的官园租了一套精装一居室,房租5000元。

  80后房奴:

  倒腾房产成为生活

  -人物:陈女士

  -年龄:31岁

  -职业:广告公关公司合伙人

  -房产:东城区富贵园

  -2006年购买时单价:10000元/平方米

  -2012年该项目二手房单价:38000元/平方米

  “你看我白头发最近是不是又多了?前两天准备往新房搬家,收拾东西时发现2005年去印尼民丹岛玩照的照片,真是物是人非啊……”陈女士最近正在忙着装修一套位于劲松的二手房,并希望能赶在春节前搬进新家。

  虽然刚刚三十出头,但是她和丈夫先后买卖的房产已经不下三套,房产证上也几乎写满了包括她与丈夫、父母、岳父母几个人的名字。“我真的不是为了炒房。”和一般意义的炒房客相比,土生土长的陈女士更像是被近年房地产市场剧烈的风云变幻所裹挟,透露着些许无奈……

  第一次确切地感受到买房的需求是在2006年,陈女士与男友的关系已经逐渐确定了下来,开始为将来共同的生活打算。考虑两个人暂时不需要太大的空间,楼盘位置就显得很重要。位于幸福大街附近富贵园的一套建筑面积70平米的一居室开间,进入了陈女士的视线。“当时富贵园的房价大概是每平米1万元上下,在我们这些刚工作没有几年的年轻人眼中已经是不折不扣的豪宅了。”很多同事和朋友听说陈女士决定入手富贵园,只对她说了三个字——有魄力!

  70余万的房款,在父母资助了20万首付后,陈女士第一次尝到了作为房奴的自豪与压力:“即将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怎么说也是一件高兴事,但是想到父母在外地工作,从上班到退休,每人的工资还没有突破过三千元,却因为女儿买房二话没说就拿出了首付款,心里确实感到愧赧。”

  2008年,早年支援三线的母亲把户口迁回北京后,父母及奶奶来京养老就成了摆在眼前的问题。于是,陈女士决定卖掉这套居住了还不到两年的房子,换一套大房子。然而没有料到的是,在2009年中旬,就当她刚刚以120万元的价格将这套房子出售后不久,北京的房价就像火箭一样急速狂飙,房价在做“俯卧撑”这句话就这样流行开来。“我家楼下相同户型比我晚卖了三个月,160万成交。”这样的一个时间差不仅导致了至少40万元收入的损失,陈女士看上的一套位于北四环的二手房价格也在这三两个月中几番上涨,超出了她的承受范围。于是她和男友只得又回到了租房的状态,并在出租房中喜结连理。

  婚后,陈女士丈夫的工作逐渐走上了正轨。而陈女士也离开公司,自己创业。看到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已经进行两年多的时间,房价依然胶着,两个人决定不再观望,先后购买了位于房山区的万科长阳半岛一套两居室给父母回京后居住,及一套劲松区域65平米老公房的小两居。两个人,又背上了百万元的房贷。

  -2008年至2010年房地产业生态:

  2008年是戏剧性的一年。年初货币政策将从“适度从紧”改为“从紧”,下半年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扩大,货币政策再度从“从紧”向“适度宽松”转变。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从年初的“试探性抄底”,到年中的“放量大涨”,再到年底的“恐慌性抢购”,短短一年间,中国楼市迅速地由低迷转变为亢奋,由萧条转变为繁荣,调控由“去库存”转变为“挤泡沫”。2010年第一季度,房市神话继续上演,房价持续攀高。这一波汹涌的涨势直接导致了2010年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的出台。随后北京等房价上涨过快城市推出限购令。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