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代房奴:第一代已成千万富豪 80后最惨【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三代房奴:第一代已成千万富豪 80后最惨【5】

2012年11月19日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从本世纪初开始到2003年前后,我国迎来第一波房贷高潮。赵悦告诉记者,回国没几个月,家里就掏钱给她在朝阳的小悦城买了一个小公寓。由于小悦城还没有交房,赵悦在离金融街不远的官园租了一套精装一居室,房租5000元。

  核心词

  什么是房奴?

  房奴(mortgage slave)一词是教育部2007年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房奴”意思为房屋的奴隶。通常来说,“房奴”就是指家庭月负债还款额超过家庭月收入50%以上的家庭,此类家庭因为负债率较高,已经影响了家庭生活的正常品质。按照国际通行的看法,月收入的1/3是房贷按揭的一条警戒线,越过此警戒线,将出现较大的还贷风险,并可能影响生活质量。

  记者手记

  让房子回归到本身价值

  在中国,没有一个话题能有房价这样拥有如此之多的拥趸。从2003年起,北京房价从均价六千多元一路上涨到两万多,其间不知道出现了多少个唱空、唱多或者不时改变立场的经济学家、房地产大嘴,但似乎唯一不变的是行情一直向右发展,房价一直向上攀升。

  无论是已经成为社会中坚的70后,还是处于夹心层处处遭遇排队、涨价的80后,或是一副无所谓样子的90后,似乎都绕不开房子。不管关注与否,房子就在那里。不管买与不买,房价就在那里。

  对于这些人,居者有其屋的心思或早早地种在了自己心中,或早早地埋在了父辈脑海中,成为抹不去、躲不掉的人生关卡。大家不得不承认,房子在大多数人生活中所产生的烦恼和困惑已经远远超过它所带来的安全感。在国人对房产的渴求背后,是财产性收入投资渠道的欠缺,是保障房体系的尚未完善。

  如果说本世纪开篇的10年,是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黄金10年,那么,未来10到15年,随着中国城市化的不断演进、城市人口的不断集中,中国房地产业或许会进入一个增长相对平缓的白银发展阶段。未来房价会如何,谢国忠、易宪容、任志强依然争论不休,而能盼望的只能是00后不再为此困扰,即使没有房子也能幸福生活。让房子回归到它本身的价值和功用,而不是浪费生命的加速器。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