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呼声不断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或10天一调【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整呼声不断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或10天一调【3】

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19日13: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定价机制何时出台

  尽管市场人士都在未雨绸缪,但直到本报发稿,业界期待的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却始终没有对外公布。曹长庆去年10月对媒体的说法是,“目前改革思路正在研究论证过程中,待各方面意见基本达成共识后,择机推出。”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也强调了“择机出台”。

  “这意味着,一个很必要的条件是,国际油价的变化趋势。”林伯强一直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一旦新机制出现的同时,国际油价始终处于上涨通道,那就意味着,国内油价的频繁上涨,在短期内,就可能承受相关的舆论压力。”

  就目前情况看,国际油价总体呈现震荡格局。但不乏下跌的因素。IEA近期下调了今年第四季度全球原油需求量,并在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全球经济的疲态可能会在明年继续对原油需求的前景构成抑制。”IEA说美国面临的“财政悬崖”前景和以希腊问题为代表的欧元区债务危局,都有可能进一步损伤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并抑制需求。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一直保持高速的生产势头。

  “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动力比较缺乏实质市场需求的支撑,另外受欧债危机影响,美元将保持长线强势地位,以美元定价的原油价格将很难出现暴涨,未来很可能出现‘适当的时机’。”大宗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分析称。

  卓创资讯分析,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是必然的趋势,应当尽早推出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善改革,尽早结束国内成品油市场的扭曲现状。“当然,对于成品油定价机制而言,此次完善改革只是在走向市场化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小步,之后还会有更多方面的完善改革推出,直至中国的成品油市场完全市场化”。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