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平:逆市中实现自主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冀中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平:逆市中实现自主增长

2012年11月20日15: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了25亿美元,但冀中能源仍以销售收入336.608亿美元的业绩位居第330位,相比去年提升了128位。王社平告诉记者,冀中能源在分析困难的同时,也看到积极、有利的因素。

  “2012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了25亿美元,但冀中能源仍以销售收入336.608亿美元的业绩位居第330位,相比去年提升了128位。”眼前这位和煤炭打了30多年交道的燕赵汉子、十八大代表王社平兴奋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身为冀中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王社平,说起企业的发展,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脸上不时露出自信的笑容,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当前全球经济深度‘风寒’、煤炭行业重度‘感冒’,冀中能源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显得弥足珍贵。”

  2012年以来,1至7月份,冀中能源集团原煤产量完成7023万吨,同比增幅6.5%,跃居煤炭行业第三位。销售收入1358亿元,同比增加115亿元,增幅9.3%。实现利税80亿元,其中利润29亿元,利润贡献率占到了河北省国资系统的一半份额。

  尽管企业形势较好,但对现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王社平表露出了担忧,“现在经济减速的幅度一直在加大。”他说,从最近的数据看,全国GDP增速二季度只有7.6%,连续6个季度下降,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6月份,全国的CPI同比涨幅只有2.2%,是29个月以来新低。

  他分析说,从企业层面讲,盈利水平普遍下滑,1至6月份,全国国企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11.6%,已经是连续5个月下滑;从煤炭行业看,由于钢铁、焦化、电力等下游产业持续亏损、压产,再加上行业本身的产能释放,以及进口煤炭剧增(上半年1.4亿吨,2011年1.68亿吨),供大于求的矛盾已经凸显。无论电煤还是焦煤都在连续下跌,这种趋势很长一段时间难以改变。另一方面货款回收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钢铁、电力几个大用户,欠款比较严重,给煤炭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一定压力。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