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平:逆市中实现自主增长【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冀中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平:逆市中实现自主增长【3】

2012年11月20日15: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了25亿美元,但冀中能源仍以销售收入336.608亿美元的业绩位居第330位,相比去年提升了128位。王社平告诉记者,冀中能源在分析困难的同时,也看到积极、有利的因素。

  一是国家稳增长的政策动向非常明显,再次提出将“稳增长”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并强调要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拉动和刺激经济增长。

  二是宏观调控已经出现松动迹象。近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三年来首次连续下调两次,凸显出稳增长的强烈意图,而且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可能再次下调。

  三是河北省内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河北省省委省政府明确表态,要大力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并提出“抓企业就能强省,不抓企业就难以强省”等一系列稳增长的重要举措。

  四是冀中能源已经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经过这几年发展,集团协同优势、区域竞争优势已经确立,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这在2008年危机和这一轮煤炭降价中已经得到体现。

  冀中能源除了煤炭产业外,医药方面发展也在增长。王社平表示,华北制药发挥新园区优势,头孢产品无论是销量,还是收入都实现了环比大幅增长,头孢制剂销售收入同比翻了两番,部分产品出现供不应求局面。新制剂项目的建成,搭建了高端制剂生产平台,许多国内外一流制药企业纷纷前来洽谈合作。“这两个项目,为华药以原料药为主向以制剂药为主的战略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说。

  据了解,冀中能源集团内部还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压缩投资规模,合理掌控资金投入的节奏和力度。在项目投资上,优先保证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优先保证主业骨干项目,优先保证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发挥煤炭主业的集团优势,紧跟市场变化,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从技术、生产、运输等各个环节,完善全过程的产品质量控制,依靠优质产品实现增销增收。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