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平:逆市中实现自主增长【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冀中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平:逆市中实现自主增长【2】

2012年11月20日15: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了25亿美元,但冀中能源仍以销售收入336.608亿美元的业绩位居第330位,相比去年提升了128位。王社平告诉记者,冀中能源在分析困难的同时,也看到积极、有利的因素。

  “因此,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市场营销。”他介绍说,集团将营销集中管理放到事关企业生存的重要位置,专门制订了《煤炭销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面对持续低迷的外部形势,及时采取了销量、售价、货款回收挂钩促销策略,在巩固重点用户的基础上,开辟了新用户,破解了销售困局,实现了产销平衡。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对货款风险的控制,对欠款额度比较大的用户,适当控制发运,优先保证预付款用户,优先保证现金结算,确保资金链的安全。在项目建设上,冀中能源总的原则为“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各子公司根据自身筹资能力,合理掌控资金投入的节奏和强度,避免了摊子过大,战线太长。

  谈到这里,王社平皱了皱眉头,向记者介绍说,现在的经济形势的确非常困难,但这种困难局面不是哪一个行业、哪一个企业的事,带有普遍性、全局性。市场对大多数行业、大多数企业是公平的,关键就是看能不能在困难中看到希望,从危机中抓住机遇。

  “从大环境来讲,最近,温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拿出一万个亿来稳增长。国家发改委也放行了上万亿的投资项目,钢铁、水泥的价格已经出现上涨趋势,螺纹钢就从3200涨到了3600;部分地区焦炭价格也有30多元的小幅上扬。特别是进入9月份以来,煤炭库存开始回落,动力煤价格连续4周上涨。”他认为,现在的形势说“回暖”为时过早,说“企稳”还是有可能的。

  他指出,从河北的企业情况看,钢铁已经是连续两年多低位运行,今年的盈利水平更是大幅降低。

  “国有经济能否实现稳增长目标,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对我们寄予厚望,在这个时候,作为全省国有经济的领军企业,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有所担当。咱们一直说,股份公司是大集团的主力军、排头兵,主力军就应该一马当先,排头兵就应该冲锋在前。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经济总量大,工作成败事关全局,如果股份公司完不成任务,这个缺口哪个单位也补不上。另一方面,是因为集团公司其他单位都在盯着我们、看着我们,如果这个时候我们‘撤火’,打退堂鼓,整个局面就会失控。因此,有必要在这儿明确一下,不论哪个子公司,与集团公司在职代会上签订的责任状,一律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他说。

  王社平表示,市场形势困难的时候,往往也是淘汰落后能力,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他认为,越是在困难形势下,越是要坚定调结构、转方式的决心。

  “煤炭产业重点要通过推广先进技术、提升装备水平来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着力培育先进产能。”王社平说,冀中能源2012年的目标为,原煤产量一亿吨以上,精煤产量300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实现2100亿元以上。

  王社平告诉记者,冀中能源在分析困难的同时,也看到积极、有利的因素。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