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钉子户有话说 浙江官方承诺为农民办房产证食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最牛钉子户有话说 浙江官方承诺为农民办房产证食言

林旭方

2012年11月28日07:45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浙江温岭征地,政府资金不足不该成为让农民承担损失的正当理由,公权力虽对钉子户未停水停电,但温馨的面纱背后还存在行政不作为,到底该怎样补偿征地农民,给他们提供保障,是要给出答案了。我觉得在这里,其实可能存在着政府在补偿这个问题上,跟罗保根交涉的这种不作为,或者至少是作为的不到位,因此我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温柔的暴力。

  [导读]浙江温岭征地,政府资金不足不该成为让农民承担损失的正当理由,公权力虽对钉子户未停水停电,但温馨的面纱背后还存在行政不作为,到底该怎样补偿征地农民,给他们提供保障,是要给出答案了。

央视评温岭钉子户:征地不应让农民承担代价

  钉子户罗保根的家仍在马路中央

  ——温岭钉子户,钉在了什么地方?

  一栋合法民宅,一条合法公路,一个钉子户的坚守,又暴露出什么问题?

  林旭方大溪镇宣传统战委员:

  根据市里面给我们镇里面的(补偿)标准是每平方300元。

  罗保根:

  当然不满意,我房子最少要60万差不多。

  从城市到农村,从国有土地到集体用地,存在怎样的补偿鸿沟?存在怎样的政策空白?

  记者:

  也就是说其实我们的这个补偿金,的确是不够他去造这样的两间房的?

  林旭方:

  补偿金肯定不行的。

  记者:

  那你们的收入来源是靠什么?

  罗保根老伴:

  靠什么,什么都没靠。

  解说:

  浙江温岭钉子户,江苏句容的“楼坚强”,当集体土地变身国有,村民补偿究竟该依什么法?《新闻1+1》今日关注:温岭钉子户,钉在了什么地方?

  主持人李小萌:

  欢迎来到《新闻1+1》。在我身后的一张图片,这两天流传甚广,这是出现在浙江温岭的一个钉子户的现场。这栋楼可以说是不当不正,或者说是当当正正出现在了一条即将完工的城市道路的正中央,同时人们关心,在这样的房子里面户主还能够正常地生活吗,通过新闻的报道我们知道,这里面不仅没有停水、没有停电,甚至还可以看有线电视,这似乎又给这样的一个博弈的现场增加了一种温和的氛围。这究竟是一种小小的进步,还是仅仅是一层温和的面纱呢?我们今天关注这个话题。

  一幢五层高的民房,孤独地矗立在马路中间,这张快速在网络传播,并登上各大媒体版面的照片,让大家认识了这位被网友称为“温岭最牛钉子户”的罗保根,今天记者再次联系罗保根,他介绍说现状依然没有改变。

  记者:

  您现在这边生活一切照常吗?有什么新情况吗?

  罗保根:

  没有新的情况。

  记者:

  您这边水电都还有吗?

  罗保根:

  水电有的。

  记者:

  那咱们镇政府这边有没有派人过来继续跟您协商?

  罗保根:

  他没有过来。

  解说:

  罗保根的家在温岭市大溪镇下洋张村,2007年,因为当地一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需要征地,他和村民们陆续接到政府工作人员的通知,要求他们配合拆迁,可是五年过去了,罗保根一直没有在拆迁协议书上签字,但马路却修得差不多了。

  罗保根:

  以前路是在旁边的,路修好后,我的房子就在路中间了。

  记者:

  修好之后你的房子就在路中间了。那您觉得这样给您的生活会带来哪些不方便吗?

  罗保根:

  这个不方便没有办法,没有办法。

  解说:

  围绕在罗保根家周围的这条路,双向四车道,被称为温岭铁路新区站前大道,2011年开始建设,今年4、5月份建成,目前尚未通车。根据工程建立招标公告,站前大道全线贯通后,一端通往温岭高铁站,另一端直抵新河镇,其中作为初始端的一期工程,道路总长730余米、宽55米,正好贯穿罗保根一家所在的下洋张村。按照当时的政策,罗保根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搬到需要自建的小区安置,外加一些补助;另一种是直接分还地基,自建房屋,外加一些补贴。罗保根说,自己住惯了独门独户的房子,所以选择了后者。然而,双方在补偿款的问题上却出现了严重的分歧。

  罗保根:

  当然不满意,我房子(总共)要60万差不多,装修、刷房子、打桩都加在里面。

  解说:

  罗保根说,按照标准,他只能拿到26万补偿金,面对一家6口,根本建不成新房。

  罗保根:

  我现在住多少面积就给我多少面积,建好,装潢好。

  解说:

  现在和罗保根同样尚未搬迁的还有七户村民,罗保根说自己不会搬走,直到得到满意的补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