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钉子户有话说 浙江官方承诺为农民办房产证食言【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最牛钉子户有话说 浙江官方承诺为农民办房产证食言【4】

林旭方

2012年11月28日07:45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浙江温岭征地,政府资金不足不该成为让农民承担损失的正当理由,公权力虽对钉子户未停水停电,但温馨的面纱背后还存在行政不作为,到底该怎样补偿征地农民,给他们提供保障,是要给出答案了。我觉得在这里,其实可能存在着政府在补偿这个问题上,跟罗保根交涉的这种不作为,或者至少是作为的不到位,因此我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温柔的暴力。

  主持人:

  其实罗家的左邻右舍面临的补偿条件是一样的,那为什么偏偏罗家成了钉子户,我们现在连线我们栏目去现场采访的记者孔茜。

  孔茜记者:

  你好,小萌。

  主持人:

  在罗老伯他家钉子户之外,还有其他的没有搬走的人吗?

  孔茜:

  情况是这样的,这个村子现在是大约有1650个人,一共是500多户人家,到目前为止只剩下八户没有拆迁,这八户中有罗保根家,另外还有七户其实是在马路的周边,因为没有在这条规划的马路之上,所以没有那么引人注意,而这七户也同样是因为不满意镇政府的补偿标准。另外已经搬迁完的400多户,其实就在这条马路的斜对面,不过是500米的一个距离,他们住的房子,除了政府的补偿之外,都是自己又拿了钱的,多达几十万。这400多户的家里基本上都是以做生意为主,而罗保根,罗老伯的家里目前的收入来源只有他租种别人的两亩土地,家里的儿子目前也是一个没有工作的状态,所以他生活上还是比较困难,负担不起除了补偿之外的钱,所以目前他只能是在那儿坚持。

  主持人:

  那当地政府给他的这种补偿条件,他们肯定有一个自圆其说的理由,为什么觉得这个补偿还是能接受的?

  孔茜:

  除了刚才说的经济原因之外,其实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需要解释一下,这一次镇政府的补偿,他们自己认为有一个很充分的理由是,虽然我给的这个补偿价格低,但是我给你的土地性质不一样了,以前是集体土地,现在是国有土地,也就是说这就意味着盖好的房子可以抵押贷款,可以买卖,长远来看是有升值空间的。但是从罗老伯的想法是,我不在乎土地的性质,我只在乎眼前能不能有同样大的房子住,能不能盖得起房子。

  主持人:

  好的,用国有土地来置换集体用地,在这个前提之下面积上进行一定的缩水,这是不是可接受的一个条件,我们继续来了解。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