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钉子户有话说 浙江官方承诺为农民办房产证食言【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最牛钉子户有话说 浙江官方承诺为农民办房产证食言【6】

林旭方

2012年11月28日07:45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浙江温岭征地,政府资金不足不该成为让农民承担损失的正当理由,公权力虽对钉子户未停水停电,但温馨的面纱背后还存在行政不作为,到底该怎样补偿征地农民,给他们提供保障,是要给出答案了。我觉得在这里,其实可能存在着政府在补偿这个问题上,跟罗保根交涉的这种不作为,或者至少是作为的不到位,因此我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温柔的暴力。

  主持人:

  就是说并不是没有依据可循的,是有可操作的依据的。那为什么这么多的纠纷还是发生在了集体用地上?

  王锡锌:

  集体用地上,我觉得最难的一个问题就是集体用地,一个是土地征收以后,到底由集体用地变成建设用地以后有巨大的差价,这种巨大的差价可能被征地的农民,他会觉得可能补给他的,因为是按照农业用地的补偿的方式计算出来的,他会觉得这个补偿的标准过低。另外一个,对这个集体土地房屋的补偿,主要是按照一些成本来进行补偿的,所以这样一来就会导致期待的补偿数额和实际按照各地标准能够给出的补偿数额存在心理上的落差。这样的话,这种落差如果越来越大,那么有可能这种矛盾或者说争执也就会更加突出和明显。

  主持人:

  那要解决这个现状我们可以寄希望于什么?

  王锡锌:

  我们现在一直在呼吁尽快地出台制定《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其实国家已经启动了这方面的立法程序。我们都知道,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结束后的新闻记者招待会上明确地说了,在他的任期内,要出台《集体土地的征收补偿条例》。那么《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要解决一个如何对集体土地的征收,以及地上建筑物的补偿,出台一个公平合理的补偿的标准。

  因为我们知道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条例中,最重要的一个规定,就是规定被征收的房屋,按照被征收房屋的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来进行计算,计算他的补偿数额,而在集体土地上这样的这种市场价作为参照其实是很难的,主要的就是由各个地方来制定标准,这就出台了所谓的地方政府的一口价,我没得跟你商量的。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教授的观点。我们也从十八大报告当中看到相关的一些表述,我们来分享一下。

  “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这应该是响当当的一句话,我们期待着有一个答案给农民。在这次的钉子户事件当中,我们看到了虽然王教授说不停水、不停电是一层温馨的面纱而已,背后还是一种不作为或者不行政,但是我们还是要给小小的鼓励,毕竟我们看到了公权力在出手的时候多少还是进行了克制,而对于农民来讲,土地是他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当这个土地被征走的时候,到底该怎么样补偿他们,给他们现在以及今后的生活以保障,这正是要给出答案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