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钉子户有话说 浙江官方承诺为农民办房产证食言【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最牛钉子户有话说 浙江官方承诺为农民办房产证食言【5】

林旭方

2012年11月28日07:45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浙江温岭征地,政府资金不足不该成为让农民承担损失的正当理由,公权力虽对钉子户未停水停电,但温馨的面纱背后还存在行政不作为,到底该怎样补偿征地农民,给他们提供保障,是要给出答案了。我觉得在这里,其实可能存在着政府在补偿这个问题上,跟罗保根交涉的这种不作为,或者至少是作为的不到位,因此我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温柔的暴力。

  (播放短片)

  解说:

  从罗保根家到新的安置地其实不到一公里,从2007年,已陆续有400多户村民迁到了这里。

  村民:

  我家是原来没有拆迁之前是3.9米的宽度,长22米,两间。

  记者:

  大概一共多少平米?

  村民:

  一共是四层,有594个平方米。

  记者:

  当时给您是补了多少钱?

  村民:

  30万。

  解说:

  594平方米补偿30员,想在安置点重新花钱盖房装修显然不够。但是,根据大溪镇镇政府提供的信息,村民们除了货币还可以得到其它补偿。

  林旭方:

  比如说他这个房子以前是集体土地的,他没有房产证的,不能贷款的,这个房子就可以去抵押贷款。

  解说:

  土地流转后,宅基地可以变成国有土地,这样村民的土地使用证就可以变成房产证。此外,选择商品房的村民还可以享受一楼20多平米的商户面积,不过这些政策优惠都是建立在村民首先要自掏腰包把楼建起来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更需要提到的是,从2007年到现在,即使那些已经建好的楼,当初所承诺的房产证却依然没有落实。

  村民:

  当时他说这个房子你们搞好了以后,我们给你们统一安排,把那个土地证是按国有算的,你们房子搞起来之后,我们县里、镇里把国有土地证给你们办好,到现在还没有落实。

  记者:

  已经有五年了?

  村民:

  五年了,房子造起到现在已经五年了。

  记者:

  那就是说现在这个房子在您手里是什么证都没有吗?

  村民:

  没有,没有,没有。

  解说:

  已经搬迁村民的房产证什么时候能够解决?而还没有搬迁的住户会不会成为永远的钉子户?今天,又有网友爆出,在江苏句容同样也有这样一栋楼,它已经在马路中间站了近三年,因为这一家的坚持,一条新修的六车道大马路至今无法正式开通。我们关心的是,罗保根的楼到底要坚强的站在那里多久。

  主持人:

  现在有不少的钉子户或者说拆迁的纠纷发生在集体用地,就是农村地区上。很多人说现在在国有土地上的这种拆迁或者是征房已经有相关的条例,非常具体地可以去遵循了,而现在恰恰因为在集体用地上没有可遵循的法律条款,所以才出现这么多的纠纷。可不可以接受这样的一个分析?王教授。

  王锡锌:

  应该说我们在关于集体土地的征收补偿,其实目前也是有相关的法律,最基本的法律应该是《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对于集体土地,包括耕地以及宅基地,对这些土地的征收以及地上建筑物的补偿,其实有原则性的规定。在原则性的规定之外,各个地方也有一些补充性的规定,这些补充性的规定最重要的,或者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关于补偿安置的这些标准。这些标准是由省或者较大的市,由他们根据当地的情况自己来制定的,所以这个补偿标准在各个地方是不一样的,但整体上来说,也是存在一些相关的规定。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