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钉子户有话说 浙江官方承诺为农民办房产证食言【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最牛钉子户有话说 浙江官方承诺为农民办房产证食言【2】

林旭方

2012年11月28日07:45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浙江温岭征地,政府资金不足不该成为让农民承担损失的正当理由,公权力虽对钉子户未停水停电,但温馨的面纱背后还存在行政不作为,到底该怎样补偿征地农民,给他们提供保障,是要给出答案了。我觉得在这里,其实可能存在着政府在补偿这个问题上,跟罗保根交涉的这种不作为,或者至少是作为的不到位,因此我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温柔的暴力。

  主持人:

  这次的钉子户的事件出来和以往的不同的是,有很多的评论是比较正面的,比如有人说“这是舆论长期强烈谴责强拆带来的一个表现,因为我们看到,不停水、不停电这六个字。”也有人说“这是因为当地政府执政越来越人性化的表现,是法制思维越来越清晰的表现。”另外,这双方其实都是合法的,不管是房屋的拥有者还是公共道路的建设者,他们的目的都是合法的,那是不是因为这样的温和的方式,这个事情就一直僵持在这里呢?我们现在先来要连线的是北京大学的教授王锡锌。王教授,以你来看一个法律人的角度,这次不停水、不停电是不是这个事件的一个新意呢?

  王锡锌:

  从表面上来说,从方式上来说,整个的拆迁即使是有钉子户,但是并没有以前看到的停水停电,那种双方剧烈对质的那种情形,所以很多人都关注这一方面,并且把它当做是一个,应该说是一个进步。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你看到这样一种所谓和谐,但是又有冲突的现场,可能就会有很多的困惑,比如说道路在规划的过程中,为什么既然这一块地方已经规划了,要建一条重点工程的道路,为什么这样一个楼房还能够在中间耸立住,既然这个楼房已经在那耸立,那么住在楼里的人,就是这个罗保根以及他的家人,他又如何能够方便地、安静地生活,而即使他们自己能够忍受这样的一种在马路中央的生活,那难道不影响公共利益吗?所以这么多的为什么,其实让我们可以透过温柔的表象去追问它的根源和本质。

  我觉得在这里,其实可能存在着政府在补偿这个问题上,跟罗保根交涉的这种不作为,或者至少是作为的不到位,因此我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温柔的暴力。

  主持人:

  您说的不作为其实在刚才的短片当中也有依据,因为罗保根说了,其实在这段时间当中,政府跟他沟通的并不是很频繁。因为我们想象中,针对钉子户,应该是反复地说服工作至少要做到手段和方法上要去比较细致和细腻一些。现在的矛盾其实焦点无非就是这个钱补偿到底多少的问题,我们先通过短片继续了解细节。

  记者:

  这以前是一排房子?

  林旭方大溪镇宣传统战委员

  这是一块排屋的安置区块,出来之后都安置到两个地方,选择排屋的到排屋,选择公寓式的到公寓式。

  解说:

  排屋和公寓,这是拆迁村民可以选择的两种安置方式,选择排屋可以按照拆一还一原则,补偿建房地基,但一户人家最多只能分到三间房屋的地基,每间为46.8平方米,村民可以在这块土地范围内建造房屋。而选择公寓安置方式,补偿标准是按每人60平米计算补偿,或者按原有房屋的面积补偿。但是不论选择何种安置方式,房屋建造费用都需要拆迁户自己承担。

  林旭方:

  根据市里面给我们镇里面的标准是每平方300元钱,不包括内部装潢,房子拆迁每平方300元钱。

  解说:

  据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每平米300元的标准是邀请专业的评估机构,根据村民房屋实际情况再上下浮动一部分费用而制定的,而罗保根所在的村,补偿金额平均在每平米330元左右,这个标准,罗保根表示他不能接受。

  罗保根:

  当然不满意,我房子(总共)要60万差不多。

  林旭方:

  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来说,造这样的两间房子可能需要40万元。

  记者:

  也就是说其实我们的补偿金的确不够他再去造这样两间房子?

  林旭方:

  补偿金肯定造不起。

  解说:

  罗保根表示,每平方米300元的补偿根本不够他建相同面积的住房,此外,这个补偿标准与市场价格也存在很大的差距。

  林旭方:

  如果说拆迁的话,全部都按照市场价格来评估的话,那我感觉到很多重点工程都搞不起了。

  记者:

  怎么说呢?

  林旭方:

  因为资金问题,地方财政是比较困难。

  解说:

  不能给罗保根更多补偿,镇政府表示,除了资金困难,还存在一个难题。

  林旭方:

  如果说给他提高了一点,以前拆迁的村民可能有意见,现在没有拆的村民可能会更加有意见。

  解说:

  目前,镇政府主要还是采取与罗保根商谈的方式,也动员他的亲属好友一起劝解。

  林旭方:

  罗老伯的工作一定做不下,尽管我们政府很尴尬,也只能让他这样放着。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