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工人自述:一动作重复七八千次 凌晨4点仍加班【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富士康工人自述:一动作重复七八千次 凌晨4点仍加班【6】

2012年11月29日10: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5月18日,江西丰城,富士康生产车间内,一名管理人员正在巡视流水线。具体来说,“加班1”是工作日正常8小时外的加班,工资为平时工资的1.5倍;“加班2”是周末的加班,工资为平时工资的2倍;而“加班3”则是节假日的加班,为平时的3倍。

  富士康式“减压”

  在发生多起坠楼事件后,近几年富士康在管理、生产等方面变得更人性化。入职时先签一份《珍爱生命承诺书》。园区内有心理咨询室、电影院、联谊俱乐部等。

  2010年8月,在富士康连发多起坠楼事件后,时任富士康副总裁的程天纵从员工主体变化的角度,分析过坠楼事件的深层次原因。程天纵说,过去的队伍以“70后”为主,而现在的队伍则由“80后”和“90后”为主体。

  “‘70后’的需求排序是工作、生活、医疗、感情、娱乐;而‘80后’或者‘90后’的需求排序恰好反了过来。”程说,因为互联网等因素的存在,他们过早体验了这个世界,在他们看来,工作排在最后。

  据前述管理人员的观察,近几年富士康在管理、生产等方面变得人性化了一些。他举例,体罚工人的现象比以前少多了,底薪由他入厂时的800元左右涨到现在的1800元;喷码线的线速也比以前放慢了。

  还有一些举措也被推出:入职时,工人与富士康签合同前,会先签一份《珍爱生命承诺书》。根据相关报道,该做法亦起源于多起坠楼事件发生的2010年。

  太原富士康园区内有一家“心情驿站”的心理咨询室。我曾在13日以“入职没多久,感觉工作单调乏味、对未来感觉迷茫”为由,前去“心情驿站”进行过咨询。

  接诊的是一个女医师。女医师允诺,会为我的工号、心理问题等个人信息保密。

  “我手忙脚乱,却跟不上流水线的速度。我为此很焦虑。”我说。女医师说,这是个很寻常的问题,你得多向同事请教。

  “领导为此会训斥我。”我又说。女医师建议道,学会换位思考;或者可以装作听不到他们在骂你。

  “我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哪,很迷茫。”我倾诉道。女医师反问我,“你干好活就行,想那么多干吗?”

  “心情驿站”南边的商业街上,或者在操场和A区的餐厅墙壁上,各有一块巨大的LED屏幕。傍晚和晚上时,屏幕上会播放台标为“FTV”的富士康内部电视台的节目。几大播放率靠前的“王牌节目”是《新闻联播》、《体育新闻》以及喜剧《武林外传》。天气晴好之时,总会有几个年轻人坐在操场上,仰望着大屏幕里的快乐。

  电影院向员工免费开放。还有一个影厅时常播放素来受到少男少女追捧的湖南卫视的节目。

  离电影院不远,有一个联谊俱乐部,有两三间中学教室大,平时的作用类似于一个大型KTV。11月1日晚上,我第一次进去时,一个青涩的年轻男工正深情地唱着:“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前程”。

  十几分钟后,隔壁超市的手机专柜前,两个20岁左右男工正在打听iPhone 4S——他们或者他们在深圳、郑州等地的几十万名同事,在日夜流转的生产线打磨、组装出的手机——的价格,老板报价4000多元。

  “再考虑下吧。”两个男工转身,讪讪而去。

  “心情驿站”南边的商业街上,或者在操场和A区的餐厅墙壁上,各有一块巨大的LED屏幕。傍晚和晚上时,屏幕上会播放台标为“FTV”的富士康内部电视台的节目。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