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否认关闭100家亏损门店 称仍看好中国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沃尔玛否认关闭100家亏损门店 称仍看好中国市场

李晓红

2012年11月29日15: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坊间传出 “沃尔玛已经明确在2013年至2015年陆续关闭100家不盈利的门店”。

11月27日,沃尔玛中国官方微博进行了辟谣,称纯属谣言,无事实依据,并表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否认关闭100家亏损门店

“沃尔玛作为有信誉的大公司,不会对市场上的流言和传闻做出评论。”沃尔玛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玛有关闭个别门店,但不是沃尔玛商业上出了什么问题。比如有的是因为业主的要求,对物业有其他发展或者是商场不符合业主的定位。

据沃尔玛中国官方微博称,有关猜测“沃尔玛将关闭100家店,中国业务的放缓是由于海外反腐自查造成的”均属谣言,无事实依据。

据悉,相关信息是在11月上旬由一位名为“翻滚的小小世界”网友泄露出来的。“沃尔玛总部目前正研究在中国关店的相关事宜,今年起除了旗下山姆会员店以及网购外,将停止开店并逐步收缩中国沃尔玛购物广场。”该网友的个人资料显示,其就职于 “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山姆会员商店市场部”。

“沃尔玛之前关闭部分亏损门店是降低亏损、适应市场变化的一项举措,也是整理、优化旗下门店,提升盈利能力的一项举措。”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沃尔玛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基于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的变化,为保持核心竞争力做出了战略升级计划。未来3年将开设100多家高质量门店并要经营好每一家店,强化价格优势,更好地服务顾客。”沃尔玛中国官方微博表示。

不过,相对于过去3年每年近50家新店的扩张速度,沃尔玛公布未来3年的开店总数只有100家左右。

“沃尔玛目前的确放缓了在华的扩张步伐,反映了沃尔玛的扩张与经营战略的调整。”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向本报记者表示,放缓开店速度以匹配当前公司内部经营管理的审查优化以及我国经济增速的下滑和人工、租金成本的上涨。

事实上,沃尔玛在中国经过了近些年的快速开店扩张,市场规模已经有了大幅的提升,但也积累了一定的内在问题。近日,沃尔玛对中国区采购部构架进行大调整以及人员优化,全国20多个采购办公室合并缩减为8个。

“采购部调整仅是第一步,沃尔玛将陆续对人事部、防损部等部门进行调整,而调整的思路与采购部一样,将分散在各地办公室的权力集中到6个大区和深圳总部。”上述沃尔玛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述业内人士则认为,近期沃尔玛调整、优化在华采购体系与其内部反腐有一定的关系。“沃尔玛通过对在华采购体系的大幅缩减与优化,实现对采购业务的强化管理与控制。这与沃尔玛‘放权’,快速扩张,高速开店形成鲜明对比,是一种 ‘收权’,加强经营管理,优化内部结构的举措。而反腐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