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扁桃仁”假冒“大杏仁”,为何“知错不改”?【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扁桃仁”假冒“大杏仁”,为何“知错不改”?【3】

2012年11月29日20: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两字之差,利有多大?

假冒名称背后是利益作祟。据了解,在中国市场上扁桃仁的零售价格每公斤30元至50元,而“美国大杏仁”的零售价格120元左右。据美国有关方面统计,仅2011年8月至2012年5月,自美国出口到中国内地的“扁桃仁”(即所谓“美国大杏仁”)就达10万吨左右。

记者日前在新疆采访时发现,大量的“美国扁桃仁”同时假冒“新疆巴旦木”进入当地的干果批发市场及多家超市。果木专家把手一看说,这些“巴旦木”显然不是新疆产的,而是进口的,大多来自美国或中亚国家。

有关专家指出,看起来一个名称上的错误,实际上影响到一个行业的兴衰。我国是杏仁原产国,自古有种植和食用杏仁的习惯。由于产品名称被他人假冒,“美国大杏仁”以不公平竞争方式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是造成我国杏仁产业萎缩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国产杏仁还可与假冒的“美国大杏仁”较量,而近些年,新疆的杂杏树被砍得差不多了,小白杏还有一些;在我国杏仁最大产地的河北省,农民也纷纷砍伐杏树。

农业部有关《农业植物品种命名规定》明确要求,一个农业植物品种只能使用一个名称,相同或者相近的农业植物属内的品种名称不得相同。

卫生部有关《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规定,不应直接或以暗示性的语言、图形和符号,误导消费者将购买的食品或食品的某一性质与另一产品混淆。

记者了解到,有关方面11月29日召开《坚果炒货食品术语》《熟制扁桃核和仁》两项标准的专家审定会,已就标准内容达成基本共识,认为“美国大杏仁”属“扁桃核(仁)”,表示尽快报送相关文件到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备案及实施。

另据了解,京都(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甘清洪日前向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提交了一份民事诉讼状,起诉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出售的“盐焗带壳杏仁”和“盐焗杏仁”并非杏仁,而是扁桃仁,沃尔玛涉嫌欺诈,要求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给予赔偿,深圳市罗湖区法院已经立案。

对于“美国扁桃仁”假冒“大杏仁”等相关案件,“新华视点”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记者傅刚、王希、雷敏、陈爱平、周蕊、周生斌)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