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盘重挫元凶曝光 缘何权重板块轮番暴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尾盘重挫元凶曝光 缘何权重板块轮番暴跌?

2012年12月03日16:05        手机看新闻

  为何权重板块轮番暴跌?

  周一大盘呈现出弱势震荡的格局,早盘虽有反抽的走势,但是很快就出现回落的走势。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全天跌幅较大,其中创业板指数再度刷新上市以来的新低水平。

  盘面上,两市涨停的股票家数不足10家,而跌停的股票家数也不少,其中跌幅第一版的普遍跌幅均在8%以上,显示个股杀跌的动能非常强劲。从板块涨跌分析,工程建设、房地产、保险等板块涨停相对较大,而酿酒、文化传媒、煤炭等权重品种却出现了较大的跌幅。再从主力资金流向板块分析,房地产、工程建设、保险等品种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入量均在1亿元以上,而酿酒、银行、有色金属等品种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出量则超过2亿元!整体上分析,周一全天两市主力资金以净流出为主。

  上周四券商板块受到小道消息的影响,午后出现了暴跌的走势,从而拖累指数出现了快速的下跌走势。而今天酿酒板块的走势成为了市场的焦点。受到塑化剂事件的影响,酒鬼酒出现了连续性跌停的走势,而今天的再度杀跌致使股价刷新了近期的新低水平。酒鬼酒效应的发酵也成为了今天酿酒板块整体暴跌的主因,从该板块全天走势分析,盘中最大跌幅达到7%,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低纪录。值得一提的是,今天银行板块受到华夏银行员工私售理财产品的消息拖累,全天维持弱势调整的格局,而华夏银行的走势更是呈现出大幅下挫的格局。

  为何权重板块轮番暴跌呢?一般而言,权重板块的轮番暴跌主要受到两大因素的作用。其一是基金的砸盘效应。基金机构等作为权重板块的主要主力,其操作行为也深刻影响着市场的走势。随着利空消息的密集出现和指数的持续低迷,基金选择了大规模减持的手段,从而导致权重板块的下挫走势。不过基金的大幅减持行为可以认为是市场短期加速见底的信号,这是原因之一;其二是市场估值水平依然较高,以权重品种的大幅杀跌走势来降低市场的估值水平。尽管当前部分权重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很低,市盈率低于10倍的股票比比皆是,但是大部分的中小盘股票整体估值相对较高,而权重品种的低估值造成了市场整体估值的虚低,从而造成了市场产生错误的估值问题。近日,权重板块的轮番暴跌可以说是对突发性利空消息的过度反应,也可以认为是加速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下滑。

  大盘创出新低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而本周初也是大小非解禁的集中时期,因此市场整体下跌的趋势依然不变。纵观12月的消息面情况,笔者郭施亮对本月的走势保持观望的态度,投资者不要盲目期待大反弹行情的出现。(中国资本证券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