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人民币涨得越高 未来可能掉得越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人民币涨得越高 未来可能掉得越狠

单边升值僵局或随时逆转

付碧莲

2012年12月06日07: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称人民币涨得越高 未来可能掉得越狠(网络配图)

  “目前境内人民币涨得越高,未来就有可能掉得越狠。”

  ——鲁政委

  1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午盘报6.2242,连续第21个交易日触及涨停。人民币不断涨停,令人民币再度陷入单边升值僵局,然而人民币如此强势的涨势又能持续多久?

  “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已经到了一个‘阴阳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阴阳界”,就是人民币已经到了随时出现逆转的临界点,“目前境内人民币涨得越高,未来就有可能掉得越狠。”

  鲁政委预计,目前人民币走势逆转只是需要一个偶发事件,比如未来某月外贸出现再度逆差、或欧债危机再次扩大之类的偶然事件。

  美元弱势趋势不变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871,而到午盘时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即出现涨停,这几乎已经成为近期国内汇市的常态。与此同时,因港元对美元强势走升并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昨日香港金管局连续第二日向市场抛售38.75亿港元以捍卫港元对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从10月份以来,香港金管局已16度出手干预汇市。

  显然,美元的走弱是最为直接的因素。截至12月5日17时37分,美元指数跌至80.00整数关口之下,报79.64。“香港金管局将继续被迫出手干预汇市,年内美元继续走弱的可能性很大。”一位银行分析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一方面,欧元区在欧债危机的解决之路上有所迈进,较大程度上改善了市场风险情绪,从而令美元承压。另一方面,美国财政悬崖问题仍悬而未决,而美国两党目前的谈判僵局同样令美元承压。此外,美联储长期的量化宽松政策更是美元走低的大温床。”

  投机刺激人民币上涨

  港元走强可以用美元弱势来解释,但人民币强势的原因则要复杂得多。导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最直接的市场因素,显然是企业及个人大量的结汇需求。“目前,每天上午在外管局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之后,交易员就会直接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直接打到涨停位,导致每天仅有少数人能够结汇。”而鲁政委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过窄,“应该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

  其实,今年年初开始,市场普遍看跌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因此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元,也直接造成了近期投资者高涨的平美元头寸的需求。然而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走势出现改变。对此,鲁政委表示:“其实,7月20日左右开始,人民币对美元仅是出现了贬值幅度收窄的趋势,由于那时市场纷纷猜测美联储将推出QE3,因此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收窄是合理的。”

  “继而,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罗姆尼和奥巴马展开口水战的一大焦点,市场也进而掀起一股投机浪潮。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在8月底9月初突然出现逆转升值的最大因素。”鲁政委表示。上述分析员进而指出:“自9月份开始,中国多项经济数据出现改善,令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所回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人民币的上涨。”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