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经济走势评述:“营改增”改革效应有多大?【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2经济走势评述:“营改增”改革效应有多大?【3】

2012年12月14日14: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适应新税制 企业参与改革由被动变主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改革逐步深入,越来越多企业由被动适应改革逐步转变为主动参与改革,但也有一些企业仍需政府发挥引导作用,帮助其在新税制下主动转型。

  “营改增”改革率先在上海启幕,为上海华谊(集团)带来转型机遇。这家大型化工企业主动把研发、设计、计算机、码头、运输等内部服务环节从其主业中剥离出来,分别组建了华谊工程公司、华谊信息公司和华谊物流公司。

  集团董事长金明达说,改革前,这些辅业依附于母体,没有经营压力,存在吃大锅饭现象。分离走向市场后,三家公司开展专业化经营,在今年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情况下,都取得了利润增加、税负降低的明显成效。

  新税制下,如何选择计税方式对企业来说是一种考验。对一些企业而言,如果选择按一般纳税人认定,则可能面临税负增加;如果选择按小规模纳税人认定,短期内税负下降,但从长远看由于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不利于扩大业务渠道。

  对此,专家表示,随着“营改增”改革的推进,企业对税负应当有更加理性和全面的认识,对企业因试点带来的税负增加,要结合销售规模、利润水平、创新能力、内部管理水平、企业竞争力等多项因素的变化综合分析,不宜单纯就税负论税负。同时,地方政府应更多发挥引导作用,帮助企业结合自身情况从长远考虑做好选择,适应新税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