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 农民盼啥【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倍增 农民盼啥【3】

2012年12月16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黑龙江庆安专业合作社农民姜永贵

  盼合作社贷款更容易

  袁 泉 张 强

  【增收故事】姜永贵依靠养鹿赚到“第一桶金”。在他的带领下,养鹿专业合作社社员发展到60多户,户均收入6万元。他盼着尽快贷到款,把合作社规模再扩大

  “鹿王”是乡亲们对姜永贵的称呼。老姜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养鹿丰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因为技术高、能力强,在当地颇有名气。

  12月初,庆安连降大雪,但这并没有阻挡住“鹿王”的脚步。这几天,他一直辗转于多个贷款公司之间。“如果贷款成功了,可以引进新品种,合作社的未来效益将十分可观。”老姜说。

  说起养鹿的由来,还有段故事。1982年,村里乡亲捡了一头失群受伤的小鹿回来饲养,一年后卖鹿茸赚了近千元,村里人看了都十分眼热。思路活泛的姜永贵,看准了养鹿富得快,赚到“第一桶金”不久,姜永贵发现了问题。由于附近没有销路,主动上门收购鹿茸的价又给得很低,他们只好远赴辽宁省去销售,搭上盘缠钱不说,相当一部分效益还让加工企业赚走了。

  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建一个加工企业呢?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姜永贵带领丰华养鹿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建立了自己的加工企业,目前,他们的企业已经成为黑龙江省较大的鹿产品加工企业之一。由于效益可观,他的合作社社员现已发展到60多户,鹿的总存栏数达400多头,户均效益6万元。

  现在姜永贵领衔的丰华养鹿专业合作社虽已远近闻名,但随着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成为社员,合作社的规模也迫切需要扩大。

  这一点,老姜心里早就有“小九九”。“目前,存栏的杂交品种出茸率低,我们计划用天山马鹿的冻精通过人工授精的办法改良现有品种,那样出茸率将大大提高,如果能直接引进天山马鹿的种鹿,那合作社的效益将成倍增长,没准还可能早于2020年建成小康、收入翻番呢。”老姜兴奋地展望着未来。

  雪花飘飘,老姜艰难而兴奋地奔走在路上,他和他的丰华养鹿合作社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实现理想的路上难题还很多,比如现在,资金就是最大的难题,但他心里有底,尽管具体的细则还没有出台,但市里和县里已经制定加速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规划了。

  如今,丰华村人在鹿鸣声里盼着直奔小康。

(责任编辑:杜燕飞、王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