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欲做奢侈表引争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上海家化欲做奢侈表引争端

如果说资本大鳄和产业巨头的结合是令人羡慕的完美组合,那上海家化和中国平安这对“门当户对”的组合最近却出现了“不一样”的声音。”  联姻后,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平安将推动董事会调整,甚至有可能在上海家化安插一个CEO的可能。
2012年12月17日08: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说资本大鳄和产业巨头的结合是令人羡慕的完美组合,那上海家化和中国平安这对“门当户对”的组合最近却出现了“不一样”的声音。在上海家化四届二十三次董事会决议公告中,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一张反对票格外引人注意,而这张反对票投给的正是童恺——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中国平安在一年前以51.09亿元成为上海家化最大股东,这张反对票不禁引发市场人士的诸多猜想。

新闻背景

去年11月,平安集团旗下的平浦投资击退海航商业,以51.09亿元摘得上海国资委出让的家化集团100%股权。

最新进展:董事会结构将发生变化

根据公告显示,12月18日上海家化将召开今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换届选举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根据上海家化此前的公告显示,其董事会结构将发生改变,董事会成员将从6名扩至8名,其中独立董事由2名扩至3名,董事由4名扩至5名,并取消副董事长职位。而在人员方面,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出现在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里,其后更伴随着一张反对票。值得注意的是,入选此次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除了童恺,还有现任上海家化副总经理的王茁。

有市场人士坦言,“一张反对票不足以对最终结果产生任何影响,但是个中隐情矛盾渐现。上海家化此番调整董事会,显示平安势力确已开始渗入。”有媒体报道指出,“首先是在掌舵家化集团一年后,平安集团已开始在上市公司中寻求更大话语权。其次,是平安谋求话语权的举动,遭到了上海家化现任管理层的部分抵制。”

联姻后,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平安将推动董事会调整,甚至有可能在上海家化安插一个CEO的可能。

但一年之后,平安与上海家化“蜜月期”不再,双方矛盾开始浮现。

11月19日,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在微博上公开指责平安:“三月份开始,面对平安的无理和压力,激发我只有把上市公司业务做得更好,三季度比上半年好,会越来越好,这是我一贯对待压力的定海神针,请股东放心 !”其11月18日的微博显示,“平安进来前,在‘权益变动书’中向证监会保证要尊重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你收购的是集团,只是间接拥有上市公司27.5%的股份,我这董事长代表广大股东利益。”

外界猜测:一块手表成为导火线吗?

平安入主上海家化集团的目的显然不仅是股权投资,在竞购家化股权之时,平安方面就表态将在未来五年对家化集团追加投资70亿元,并在家化品牌推广、产业链完善、渠道网点建设等多方面给予帮助。而家化总裁葛文耀曾多次对外表示,希望家化能够突破日化范畴,向钟表、服饰、精品酒店等时尚领域拓展,因为LV、阿玛尼等国际时尚巨头都是这样的发展路径。

但是平安似乎对这个产业链并不感冒。在家化今年的股东大会上,葛文耀曾承认,在参股海鸥手表的项目上,和大股东平安还存在分歧。

有消息指出,“葛文耀对于海鸥表极其青睐,希望将其打造成豪雅表那样的奢侈名表,但平安在看过海鸥表厂后,完全不认为其具备这样的潜力。” 记者也在葛文耀微博中看到,其表示“海鸥手表我跟了三年,分析思考了一年,是最有希望,最有意义,投资回报可能最高的一个项目。”

相关链接:上海家化三季报净利润增七成

上海家化的三季报显示,其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5.4 亿元,同比增长 23.5%;净利润为 4.8 亿元,同比增长 71%。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 4.1 亿元,同比增长 27.2%,净利润 1.2 亿元,同比增长 61.5%。而其前三季度化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26.8%,高于上半年增速数据24.0%。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