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建地铁凸显投资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大建地铁凸显投资风险

2012年12月19日07: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南华早报》12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大建地铁凸显投资风险  在南昌某镇的空旷街区,现代化的地铁站正从红土中拔地而起。(只是)该市设想的总有一天会有的乘车人流不见踪迹。南昌的300万人口(按中国标准较少)和财政状况,不但令地铁的可行性遭质疑,也使该市成为研究中国面临风险的案例——当依赖投资促进增长时。

  随着第二大经济体遭遇多年来的最低增速,北京再次扩大投资,这次是铁路、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为此,北京已加快审批拟建投资项目,今年6个月内就已批准23个城市的地铁新建或扩建。南昌是其中最小城市之一。市政府表示,地铁将满足该市未来人口增长的需求,将令其在地图上跻身“大城市”行列。

  但批评人士视之为铺张行为。经济学家表示,中国今年的投资将占其GDP的一半,与去年相差无几。依赖投资的增长会滋生浪费、加大国家财政负担并制约国内消费。中国每年为过度投资付出的代价相当于GDP的4%,为保持经济稳定,中国需减少10%的投资。在南昌西部的乐化镇,一些当地人持类似观点。某天下午,街道上的家禽比人还多,一名杂货店老板怀疑新地铁能否吸引到足够多的乘坐者以令其成为值得投资的项目,“这里没多少人。十多年来一直空荡荡的。”

  地铁耗资巨大且收益往往偏低,但并非中国所有地铁计划都是轻率之举。支持者认为虽然过去5年来挥霍现象严重,但仍存在投资空间。世行交通专家杰拉德·奥利佛表示,将地铁延伸至人口目前稀少但日后会稠密的社区,能令城市在环境规划方面防患于未然。由于地铁修建成本将随经济增长而上涨,现在修建能节省成本。这当然适用于在全球拥堵城市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大城市,可南昌并不在其中。不过,许多中国人并不关注经济学和成本。在南昌地铁建筑工地当保洁员的陈连英(音)说,“建地铁当然好。该是人们享受生活的时候了。”▲

  (作者Koh Gui Qing,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