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称明年财政政策空间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分析人士称明年财政政策空间大

2012年12月21日1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笔者认为,综合来看2013年货币政策空间要小于财政政策。

笔者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在2013年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从发展中小企业、第三产业和刺激民间投资的角度,将进一步推行增值税和营业税改革,减少间接税,增加科技创新等领域的财政退税和补贴。从促进进出口贸易的角度,进一步减少进口关税,增加出口退税,稳定出口信用。二是体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同时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又不会造成重复建设的基础设施领域加大公共投资力度”。这是因为,首先,稳增长的调控要求给地方投资冲动释放提供了政策空间;其次,地方政府的债务和资金链条只有在不断运营的过程中才能有所缓和,如果继续控制地方投资,资金无从滚动,在沉重的流动性压力面前债务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反而会上升;第三,换届结束后,地方政策趋于稳定,有利于投资冲动的释放;第四,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三年,从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来看,五年规划的第三年(比如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其投资的开工速度和完工进度都将较前两年有所加快,具体表现就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增长。

从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看,2013年货币政策空间要小于财政政策。2013年货币政策总体思路与2012年大体相近,即突出稳定货币供应量的目标。中国人民银行在《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将“重在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定,为市场经济自身的调整和稳定机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回顾2012年,货币政策基本围绕“稳中求进,预调微调”的原则。2013年也将延续总量稳健、结构积极的调控基调,总量上与今年大体相近,同时货币政策会更为关注流动性的结构问题。

其一,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我们预测2013年的信贷增速为14.3%左右,信贷规模为9万亿元。信贷投放节奏前高后低,从不同时期新增贷款占全年贷款的比重来看,信贷投放节奏仍会延续3:3:2:2的格局。信贷增速相比2012年的15.0%而言偏低一些。预计明年M2同比增长14%,与2012年货币供给增速目标一致。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高度重视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一政策目标也要求整体货币环境不能过度收紧。

其二,货币政策工具更加倚重公开市场操作,即合理安排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当水平,合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2012年下半年央行主要通过调控逆回购的期限结构来引导银行间的流动性,同时影响短期资金利率水平。2013年央行预计会延续这一操作思路。

其三,适时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我们认为存准率在2013年可能下调1-2次。央行当前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出于以下顾虑:一方面,2012年前三季度的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在季末的水平均超过2%,处于高位,表明银行的存款资金量较为宽裕。另一方面,从今年4月份汇率改革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半年较少干预外汇市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增加和减少均不改变基础货币的供应量。央行不参与外汇市场,而市场参与者又容易形成一致预期。当前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的原因之一,在于商业银行整体购入外汇的意愿较低,外汇市场成交规模大幅萎缩,外汇价格失效,因此央行陷入尴尬的境地。我们认为未来央行不得不重新干预外汇市场。央行通过逆回购的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资金受到限制,不利于商业银行资金头寸的管理以及长期投资。

四是,基准利率调整的概率较低。预计2012年第四季度的CPI小幅上涨至2.3%,2013年通胀会进一步上升至3.1%,通胀压力仍在,这限制了利率工具的调整空间。同时,利率调整对于资产价格的刺激作用较为明显。在经济企稳复苏阶段,各类资产价格敏感度增加,同样限制利率调整的空间。谢亚轩 孙彬彬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