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治东:股市已反转 交易所应走向公司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阚治东:股市已反转 交易所应走向公司化

2012年12月21日13: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方汇富创投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阚治东 人民网记者摄

点击进入“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成立暨战略支持单位签约仪式”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曹华)“2013年中国股市将走向何方、哪些板块将会成为投资热点、从理财的角度该如何合理配置资产、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面临哪些问题。”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阚治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阐述了他对上述热点问题的见解。

阚治东表示,A股已现反转,对2013年中国股市总体看好。受政策及总体趋势的影响,能源及地产板块有望转好,并建议证券交易所走向公司制。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建议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按比例适当进行一些资产配置以分散风险。譬如:银行存款、保本理财产品,不动产商品投资以及资本市场投资等。

总体看好2013年中国股市 能源、地产板块有望转好

12月,中国沪深股市迎来“绝地反弹”,截至12月19日两市当月涨幅均逾9%,超过日本、希腊、俄罗斯等国股市,领跑12月全球主要经济体资本市场。对于A股市场最近的表现,阚治东认为,这决非短暂的反弹,而是股市的一个反转。

力量来源于哪呢?阚治东分析,这不是一种简单的技术数据利好,也不是一两个利好消息导致的大幅度反弹。这可能更多的来源于大家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信心。习近平主席的南巡讲话和务实精神,让大家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信心倍增。

对于2013年中国股市的走向,阚治东总体看好。热点投资板块上,他认为,变化不会太大。

“因为我国重要扶持的产业早已确定,重点发展的方向不会变。未来随着总体指数的向好,新能源这些表现较弱的板块,总体会有所好转。”阚治东说,“此外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相对应的地产板块也是有利的。”

分散化配置资产 警惕银行理财产品风险

在年末频出的经济政策和来年经济增长信心增强的大好背景之下,一般投资者未来该如何合理配置自身资产?

阚治东表示,决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按比例适当进行一些资产配置以分散风险。譬如:银行存款、保本理财产品,不动产商品投资以及资本市场投资等。

但对于明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前景,阚治东似乎并不看好。“银行理财产品之所以现在比较火,主要是老百姓对于投资收益率有很高的期望,但现在资本市场不能给他,银行定期存款又相对较低。如果资本市场一旦真的反弹,理财产品是不是还像过去那么好卖,可能还得两说。”

证券交易所应走向公司制 面向市场自由竞争

在谈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问题时,阚治东提到交易所体制问题。他表示,交易所应该走向股份制、公司制,这是大势所趋。

“交易所不能分股,不能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应该有竞争。像当年深交所在全国各地设立服务站,为上市公司及投资者服务,他们能及时发现企业的一些问题,及时纠正问题。而今天分股,交易所就变为开关公司,早上把电脑开了,晚上把电脑关了,没有竞争意识。”阚治东说。

“交易所应该是走向公司制,而且走向市场化,应该让它具有竞争力,否则我们未来与其它国家相比也会缺失竞争力。” 

(责任编辑:曹华、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