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深高铁首日卖出近半车票 全程最低票价达94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深高铁首日卖出近半车票 全程最低票价达940元

2012年12月21日10: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去北京,坐高铁还是坐飞机?

  26日深圳北至北京西G72次列车将正式开行,发车时间为7:56,当日下午18:21到达终点站,全程最低票价高达940元。去北京坐高铁还是搭飞机?本报记者采访民航、铁路部门,从价格、时刻、时间等多方面进行比较。

  记者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昨晚18:30,京深高铁首趟列车已经售出近半车票,还剩660张左右。而广铁集团也通报,20日10时至18时,广铁管内出了2031张京广高铁车票,广州南12月26日首趟始发到北京西G80次车票也已售出近4成。

  价格:开通当日机票价格低于高铁

  记者从中国铁路客服中心网站了解到,G72次列车共有三种席位,全程票价分别为二等座940元、一等座1483元和商务座2927元。网友“嫩华123”在本报官方微博“@深圳特区报”跟帖称:“比坐飞机还贵有木有!”市民汪先生则认为:“高铁非常准时,而且二等座位置也比飞机经济舱宽很多,所以高铁这个票价还可以接受。”

  目前,京深航线经济舱全价机票为1750元,最低时机票价格可以打到5折,也就是875元,高铁最低票价高于淡季飞机票价格。记者了解到,12月26日京深高铁开通当日,深圳飞北京最低票价为709元,加上燃油附加税和机场建设费,总价为889元。

  时刻:每天31个航班时刻分布均匀

  京深高铁开通初期,深圳北至北京西只有一趟高铁,早上7:56发车。另外,广州南至北京西每日始发两趟高铁,一趟是上午10:00发车的G80次列车,另一趟是下午12:43发车的G82次列车。

  与高铁相比,飞机的运行时刻分布则更加均匀。深圳航空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京深航线每天有31个航班,其中深国航共有17个航班。“从早上7:45到晚上22:30,上午、下午和晚上均有航班执飞北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耗时:3小时的飞行时间秒杀高铁

  与京深高铁相比,民航最大的竞争优势还是时间。据了解,高铁从深圳北到北京西全程耗时约为10小时25分钟,而京深之间航班全程飞行时间约为3小时。

  网友“Kit-HH-NL”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他认为:“搭飞机的话从checkin到候机到坐飞机到拿行李,上上下下也要花7个小时吧,搭飞机比坐高铁也省不了多少时间。”

  铁路人士:春运、雷雨季节高铁占优势

  有铁路业内人士认为,高铁最占优势的是到发准点和价格稳定,在春运期间以及深圳漫长的雷雨、大雾多发季节,高铁优势明显。“春运时机票价格高且票紧,雨雾天气航班延误两三个小时也很普遍。”

  民航企业:高铁对京深航线影响不大

  民航业内人士分析,1000公里以内是高铁具有绝对优势,1000公里以上则是民航的市场。深圳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到深圳的距离在2000公里以上,京深高铁的开通对京深航线影响不大。”

  南航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京深航线属于商务航线,客人对时间的要求很严格,未来京深航线客流还有上升的趋势。” (记者 徐兴东)

(来源:深圳特区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