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产量“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粮食产量“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

何平

2012年12月23日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已是隆冬时节,但是河北省张北县马连滩村的冬暖式蔬菜大棚里依然绿意盎然,五彩椒、芹菜、油菜散发着诱人气息,正忙着采摘的菜农李玉梅脸上带着抑制不住的笑容:“过去旱地种植蔬菜,我们一年就收一次,现在有了大棚,一年四季都能收。一个棚占地5亩,一年能收入6万元,比以前收入翻了好几倍。”

  和李玉梅一样,得益于高效农业,张北县已有近12万农民从中受益,人均增收超过1500元。在盘算一年的收成时,不仅仅是李玉梅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全国亿万农民也感受到了这一变化。

  12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传递出来的信息印证了这一说法:2012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农村民生有大的改善,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三农”发展持续向好、快速推进喜人态势的承接和延续。

  “九连增”带来“九连快”

  在全球粮食因灾减产、国际农产品市场大幅波动以及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再夺丰收,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重要农产品生产再次全线飘红。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说,今年全年粮食产量11791亿斤,比上年增加367亿斤,连续5年稳定在10500亿斤以上,标志着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跨上了新的台阶。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产品也都稳定增产。

  农业部预计,今年我国棉花总产660万吨,增长0.3%;油料3340万吨,增长1.0%;蔬菜、水果分别为7.02亿吨、1.51亿吨,增长3.4%、6.6%;肉类、禽蛋、奶类分别为8220万吨、2835万吨、3870万吨,增长3.3%、0.8%和1.5%;水产品5906万吨,增长5.4%。

  在粮食连年丰收的同时,农民的腰包也日渐丰盈。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增幅连续3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其中,出售农产品等家庭经营性收入稳定增加,工资性收入成为重要来源和支柱,政策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明显增加。

  农村民生亮点纷呈

  “没想到这辈子能下山,没想到下山后有有地有工作。”黑龙江省哈尔滨西泉眼水库返迁移民王宝山今年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他连连说这是“做梦也没想到的事”。

  王宝山一家发生的巨大变化,正是我国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日新月异、农民生活日益富足的生动体现。

  今年以来,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但“三农”工作始终摆在党和政府的优先位置,一项项惠农措施直达田间地头,广大农村呈现出农业发展势头好、农村民生亮点纷呈的好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1.3亿农村学生免交学杂费和课本费,部分学生获得寄宿生活补助和营养膳食补助,全国有8.05亿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2亿多农民领取养老金,超过5000万农民拿到低保金。农村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随着农村社会事业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广大农民千百年来“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济”的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本报记者 何平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罗知之、王静)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