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钱用在刀刃上(金海观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把钱用在刀刃上(金海观潮)

吴秋余

2012年12月24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既要完善结构性减税,又要加大民生投入,财政资金肯定不宽裕。各级政府必须要有过紧日子的准备,在财政支出上分清“轻重缓急”,有保有压

  

  今年以来,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我国财政收入出现增速回落: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9%,比今年预算规定的9.5%增幅略高。在财政收入不宽裕的背景下,如何能够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答案: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

  把钱用在刀刃上,言语平实,却内涵丰富。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要完善结构性减税,又要加大民生投入,财政资金肯定不宽裕。各级政府必须要有过紧日子的准备,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一般性支出,保障和增加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支出。这“一减一增”之间,对财政资金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日前,中央财政提前下达了多项2013年民生领域的资金预算指标,包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保新农合补助资金,公共卫生专项补助资金,农村危房改造、村级公益事业补助资金以及高校国家奖助学金等,预算总数超过3400亿元。在财政收入偏紧的情况下,对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提前做出安排,是对“把钱用在刀刃上”这一要求的生动诠释。

  近年来,我国在民生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实惠。然而,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起步较晚,我国在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社会保障水平还比较低,需要各级政府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把民生建设放在优先位置,让老百姓不断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还有,我国农业基础地位依然薄弱,贫困地区的农民收入水平仍然偏低。2011年,全国11个连片特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191元,仅为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60.1%。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让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尽快脱贫致富,也是未来财政投入的重中之重。

  此外,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这一件件关系国民经济长远发展的大事,都需要充分的财政资金保障。

  用钱的地方这么多,可政府财力有限,就需要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在财政支出上分清“轻重缓急”,有保有压。压缩“三公”经费等行政办公费用,坚决杜绝“天价采购”、 “超标招待费”等不合理的支出和铺张浪费现象,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支出。

  在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方面,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做出了表率。比如,领导下基层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为政府和整个社会树立了良好风气。

  各级政府部门也应该行动起来,切实把不必要的开支降下来,确保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让财政的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