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交规下月实施 解读主要违法行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史上最严交规下月实施 解读主要违法行为

2012年12月27日13: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从2013年1月1日(下周二)开始,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在全国正式实施。新版交通法规,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

  新交规对不少违法行为的记分都进行了调整,扣分更加严格。昨天,宁波市交通警察局法制处副处长吕国明详细解读了新交规对闯红灯(违反信号灯)、遮挡号牌、超速等违法行为的扣分措施。

  主要违法行为及解读

  2013年1月1日前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在新交规实施后处理的,按照原有记分标准记分。2013年1月1日后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就要按照新的记分标准记分。

  违法行为1:

  闯红灯由扣3分提高到6分

  解读:

  2011年,全国因为闯红灯引发的车祸有4768起,1175人死亡。

  新交规中(公安部123号令),一旦被认定闯红灯,扣分将从原来的3分,提高到6分。

  对于闯红灯这类违法行为,我们会准确记录而后认定,民警会对信号灯进行勘察,保证信号灯设置科学,另外也会严格审核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证据图片。有些驾驶员会担心,万一不是有意,误闯红灯怎么办?如果对闯红灯的违法行为有异议的,可以向我们反映,我们会认真核查。

  另外提醒大家:

  驾驶员在路口如果没按照交通标线行车,也有可能违反信号灯,一定要注意了。

  违法行为2:

  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由6分提高到12分

  解读:

  怎样算故意遮挡、污损号牌?

  用布条、纸张、光盘以及玻璃、薄膜等物品遮挡号牌,或者在号牌上粘贴物品,因为人为的原因,导致号牌记录的信息内容没法被清晰识别,会被认定故意遮挡、污损号牌。

  如果是雨雪天气过后,号牌被积雪或者泥土等遮挡污损了,一般不认定为故意遮挡、污损号牌,民警会要求驾驶员清理好车子,继续行驶。

  违法行为3:

  超速被细分成十种情况

  原来有两种级别的超速违法行为(超速50%以上记6分,超速50%以下记3分)。新交规中,对不同车型、不同程度超速,进一步细化。

  解读:

  超速50%以上:所有道路上,所有车型将被记12分。

  超速20%以上50%以下: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中型以上客货汽车、校车和危险品车都会被记12分,别的机动车记6分;

  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所有车型都被记6分;

  超速20%以下: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上,中型以上客货汽车、校车和危险品车都会被记6分,别的机动车记3分;

  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所有车型都被记3分。

  别的违法行为:

  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将从扣2分,提高到3分。

  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将从记6分,提高到12分。特别提醒,如果是临时号牌,也必须按照规定粘贴,不然也要被扣分。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