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快递业乱象:快件丢失只赔运费3倍【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视曝光快递业乱象:快件丢失只赔运费3倍【2】

2012年12月27日10:07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二、国家邮政局接受采访室

  随着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丢失快件的现象还有上升的趋势。我们从国家邮政局的官方网站上也可以看到,对于快递业务的申诉情况,2012年每个月份同比2011年各月份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10月份,消费者关于快递业务的有效申诉10639件,比上月增加2969件,增长38.7%。其中,反映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的1473件,占13.8%;反映快件损毁的690件,占6.5%; 这里是申通速递在北京马各庄的一个分拣中心,流水线上的包裹一波一波源源不断,只要快件上了这条流水线,贴不贴易碎标志都不再重要。这里一切要的就是效率。大不压小、重不压轻的码放原则,快件分拣脱手时不超过30厘米的规矩,在这里根本不存在,只要位置和方向正确,能抛多远就抛多远。

  很多丢失的邮件,如果客户没有足够的耐心去追踪的话,都会被快递公司拖的不了了之,即便是遇上了快递公司员工口中所谓的难缠的客户,他们也最多了赔偿运费的3到5倍了事,这也成为不少快递员敢偷盗包裹的借口,那么作为快递行业的主管部门,对此有什么样的处罚措施吗?刘良一说:“那么我们只能是去督促它,那么去做一些整改工作。但是对处罚上来讲,那么法律上目前还没有这个具体的这个法律上的依据。”

  在目前这种没有法律可依,只有相关行业规定的情况下,消费者应该如何避免快递包裹的丢失呢?刘良一表示:“我觉得作为消费者来讲,那么在交寄快件的时候,那么如果附加值比较高的话,那么作为快递企业,它可以它有一个提醒,应该提醒消费者,那么对这个快件已经保价,那么这样的话,那么比如说,如果快件出现丢失或损坏的话,那么消费者可以根据保价那么来保证,交寄物品的这种价值。”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