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快递业乱象:快件丢失只赔运费3倍【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视曝光快递业乱象:快件丢失只赔运费3倍【3】

2012年12月27日10:07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三、快递包裹不翼而飞 公司习以为常 内部偷盗难以监管

  管理混乱、法律缺失、监管不到位,这些因素重重叠加,造成了现在的快递乱象。最大的受害者是消费者,一旦和快递公司发生纠纷,他们不是被百般推诿,就是投诉无门。

  今年的12月20日,做网络媒体的余先生收到一个活动主办方寄来的同城快递,包裹里装着一些文字材料和一支录音笔。余先生说:“我们打开它,录音笔没有了。数据线还在,说明书都在。这个都在,就是这个笔(指着说明书),当时一打开,我就看着很生气了。”当时包裹送达时,余先生不在单位,因此由同事代收,可当他回来打开包裹时发现,包装盒还在,录音笔却不翼而飞了。随后在包裹的外包装信封上,余先生发现了和纸盒宽度相当的破损痕迹,在这块破损的痕迹上,贴补着几层透明胶带。包裹明显有被打开过的迹象。余先生开始联系申通快递,但让他万万没有想到是。余先生说:“信封这里有监督电话,我们首先打了监督电话,监督给了个电话打到总部,总部没人接,然后的话我们又打它的区域的分拣中心这边,就是各个站点这边,也是打不通,就是至始至终打不通。”

  申通快递的电话一直打不通,余先生唯一能联系上的,只有把快件送到公司来的快递员,他正在打电话沟通的人。但是,这位快递员反复和余先生强调,他把包裹送到了,他自己的工作也就完成了,别的事情与他无关。快递员说:“你打公司电话吧,你跟他们去讲吧。这个东西,我真的是,我现在根本没时间来跟你说,我现在还有好多件要送。”余先生把自己的遭遇写成微博,放在网上。当天就收到了100多条回复,但依然没有来自申通官方微博的答复,更多的回复都来自有着和他相同遭遇的消费者。无奈之下,余先生决定去一趟申通公司当面了解情况。

  申通公司总部在30多公里外的物流园区里,而余先生收到的这份同城快递,发件人离他公司只有不到十五分钟的车程。但为了讨一个说法,余先生还是决定去一趟申通总公司。余先生说:“像我们今天跑这个路,最起码(成本)两三百块,单程,来回五六百块,你说你找什么呢。丢了个400块的东西,倒贴钱去搞这个事情,没法搞的。”打电话问路,同事又帮着从手机上查地图,余先生才终于在偌大的物流园里找到了申通公司。总公司又在哪里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余先生终于找到了申通快递的总部,可总公司的工作人员却又像踢皮球一样把余先生的投诉踢回到分公司。驱车30多公里赶来的余先生坚持要在这里讨个说法。

  工作人员最终同意把包裹拿去拍照,这一边的监察部经理向余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位经理告诉余先生,尽管快递公司内部安装了大量摄像头,但是盗窃包裹的案件仍然层出不穷。他说:“他们太会动脑筋了。看到东西好,他就不放上车。放上车就要封件了,就拿不走了。最主要的(易偷盗)环节,一个业务员收件的环节,一个是配送一公里的环节。”而对于各家分公司用“躲猫猫”“踢皮球”的方式对付消费者的投诉,监察部的经理也感到司空见惯。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