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快递业乱象:快件丢失只赔运费3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视曝光快递业乱象:快件丢失只赔运费3倍

2012年12月27日10:07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快递丢失只赔运费三倍 专家呼吁立法打破霸王条款

  一、快递公司集中回应

  前两天由于报道了快递业野蛮装卸、人为破坏、集体哄抢、甚至变卖无着包裹的情况,引发了强烈关注。那么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当事快递公司有何回应呢?

  申通快递企划部副总监沈涛说:“在双十一期间,接量比较大的情况下,可能我们的管理上,疏忽了对这方面快件,就是分拣操作上的一些流程方面的一些管理,确确实实也是我们工作存在的一些漏洞。”沈涛承认,暴力分拣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快递业务量上升太快,人员相对短缺。他说:“我们在人员的储备上就是本身在快递行业,用工方式非常尖锐的一个问题。” 而对于无着快件的处理,沈涛承认,大多确实是登记后赠送或者变现。

  关于无着件的处理,顺丰工作人员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三个月找不到人,找不到客户,问题件是比较敏感的,我们思前想后,决定好变卖了。”就此问题顺丰快递北京区总经理刘晓利表示,对于无着件的处理他们确实非常谨慎。

  他说:“我们是六个月处理一次,六个月处理一次。说实话,我们变卖以后整个处理的过程,由多个部门进行参与,参与以后这个绝对是这个进入到这个公共这个账户,公共的账户了。”

  25号下午,在中通北京分捡中心,门口车水马龙,各个网点的派件车辆正拉着当天的快件离开分拣中心。北京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需要经过总部同意才能接受采访,并提供了号码,然而总部负责人的电话却无人接听。在百事汇通位于北京马各庄村的分拣中心,百事汇通媒体主管吕航说:“我们为了保证快件安全和客户隐私,这个也是公司的规定。不让采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