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京广高铁高票价:4千亿成本须15年收回【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回应京广高铁高票价:4千亿成本须15年收回【3】

2012年12月28日07:55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乘客:

  价格我们觉得太高了吧,我们同样的价格,我们就选择坐飞机了,干吗非得坐高铁。

  我当然是愿意坐飞机了。

  解说:

  京广高铁对航空构成的压力可以说立竿见影,它刚刚开空,武汉至北京的航班,19趟中,有11趟在打1.4折到3.5折,最低的1.4折票面价仅150元,比总价18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还要少,事实上,北京至郑州、武汉、长沙等京广高铁经停站的机票,六折以下占了一半还多,比往年一月的打折,来得更猛。

  乘客:

  正常情况下还是飞机吧。

  记者:

  为什么?

  乘客:

  飞机能快一些。

  解说:

  随着京广高铁开通,多趟普通列车也将停运。根据北京铁路局发布的公告,主要停运的是开往石家庄、郑州、武昌等方向的38队列车。

  乘客:

  能降价最好了,对我们来说,我们这些打工仔,能降价最好了。

  乘客:

  占工资差不多三分之一吧,肯定不会舍得。

  解说:

  然而,再过不到一个月,一年一度的春运就将来临。有关部门预测,2013年春运出行人数将超过往年,那么,今年的春运,京广高铁能否发挥重要作用?

  周黎 铁道部科技司司长:

  既有京广铁路仍将保留旅客列车183对,旅客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解说:

  高票价能否带来高上座率?还有待时间检验,而高票价的背后,是高铁运营成本的高投入。例如,当时武广高铁建设成本从初期筹划的930亿元,到前期筹备协调会议,就涨到1166亿元,还不包括实际投资额追涨的部分。京沪高铁则由预算1600亿元,在后期加码到了2209亿元,建成后的实际投资额仍在清理之中。京津高铁投资额也比原先的预算大涨,最终突破200亿元。

  高投入导致回收成本的困难加大,京津高铁2008年8月1日正式运营后,每年运营总支出约18亿左右,运营第一年就亏损7亿,第二年才接近盈亏平衡点。2011年6月30日开通的京沪高铁,预计2014年才能实现盈利。

  主持人:

  高铁的票价究竟应该是从如何回本来制定,还是来考虑到人们的这种消费能力来制定?我们先来看看票价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设计。全程的票价如果是300公里时速,二等座,865元。就是你要享受高铁的话,从北京到广州,最低要出865元,一等座是1383元,特等座1645元,商务座2727元。真的一点不比飞机便宜了。

  有些路段是250公里的时速,二等座是七百多,一等座也是一千多,特等座一千二,商务座也就达到了2000以上了。关于这样的票价,我们还要听一听王梦恕先生的观点。王先生,您觉得现在有很多质疑的声音都是对于高票价的,作为专业的人士来讲,您对现在的京广高铁的票价是怎么评价?

  王梦恕:

  像京广高铁,总长是2298公里,它所穿越的大半是山岭、山区,桥隧很多,桥梁、隧道比例占了80%,线路是占20%,所以造价很高,它的总的费用将近4000亿,没到4000亿,正在经过计算。现在这样的一个价钱,光下利息,我们准备要这样搞铁路,要一般十五年把成本收回来,所以十五年每年就要有250亿到300亿,这样要交给银行,包括利息。所以这样肯定票价就会比较高,这个是自然的现象,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另外现在应该说我们的票价要跟飞机比,那还是便宜的。现在目前暂时这样搞,随着年代增长,逐渐往下减。所以另外主要像解决的问题,就是现在一些,像这样的铁路的修建,是铁道部贷款,全部贷款,百分之百贷款建成的。如果国家能拿个基本金,30%或者40%,这个利息加分就少了,票价自然会降下来。

  主持人:

  所以这个票价还是考虑到成本的回收。我们也看到有的新闻报道说,在一个车厢里边,现在我们只看到有四个乘客,上座率目前相对来讲还是低的。您怎么看这样的一个现象呢?它对于受回收成本的压力是不是更大?

  王梦恕:

  现在刚开始,每一个新线就是不到30%这样的一个数字,现在铁路修建相信这一点,只要有30%的客流就敢修,它就会带领70%以上的客流。所以这个不着急,用不了,现在北京到广州现在基本客流量已经达到50%,很快,现在从广州到衡阳、到长沙这一带,已经每天开的车辆就是15分钟开一趟。

  主持人:

  王先生,再过一个月就进入春运了,京广高铁对于春运的分流能起什么样的费用?简短回答。

  王梦恕:

  这个客流完全可以实现要求,现在最大可以开到6分钟一趟,所以只要这样,就能保证广州的车不留更多的客人,这个是完全可以保证的。

  主持人:

  所以还是很乐观的。

  王梦恕:

  很乐观的,绝对没问题。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先生的观点。刚才非常粗略地看了一下京广高铁,其实最重要的,我们想说六个字,就是一个公平、兼顾还有市场,可能这六个字都兼顾到的话,我们的高铁会运营得更加平稳。谢谢您收看今天的《新闻1+1》,再会。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