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三坛酒途中破两坛 快递违禁品物流负主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快递三坛酒途中破两坛 快递违禁品物流负主责

2012年12月31日09:0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快递三坛酒途中破两坛快递违禁品物流负主责

  月初,潍坊峡山的金女士专门买了三坛名酒,用申通快递给新婚的朋友当礼物。其中两坛酒在途中破损,金女士找到快递公司理论索赔,对方只答应赔偿运费。双方争执不下,至今仍没有结果。28日,记者咨询律师得知,酒水属于违禁品,此事中快递公司负主要责任。

  金女士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经过。她说,12月1日,自己准备给远在湖南的新婚朋友寄点山东的特产酒,就买了三坛总价值1170元的东营产黄河三角洲军马场酒。可酒寄出一周后仍未到,金女士上网查询才得知快件已于12月5日被退回发件网点,并显示被“草签”。不知发生了何事的金女士赶紧去发件网点询问,被告知两坛酒在运途中破损,但还未退回快递网点。

  金女士说,自己在准备快递酒时,先后找到顺丰快递、圆通快递,但两家快递均表示酒水属于违禁快递物品,不能运送。于是她抱着一丝希望找到申通快递位于峡山区岞山街道的网点,“因为是易碎品,我并不放心,特意问老板是否会安全,是否酒水不能上飞机空运,老板给了我满意的答复‘这个酒水是可以寄的,不走空运,不上飞机走陆运,时间长一点大概4到5天,箱子上我会给打易碎品标志’”,金女士放心地付款并把三坛酒用申通快递寄出。

  随后,金女士找到潍坊申通总公司,寻找自己仍无下落的三坛酒,再次被告知破损的货物已经退回并签收。于是金女士再找寄件网点,对方说还没退回来。经过几个来回,几天后,快递网点终于把仅剩的一坛未破损的酒退回。

  看到成了碎片的酒坛,金女士感到十分气愤,耽误给朋友送新婚礼物,还损失了近千元。于是找到申通快递索赔。可是发件网点称,当初曾提醒过金女士,酒水属于违禁品,运途中损坏要客户自己负责。金女士说,事实上自己从未被提醒过此事,“损坏客人自己赔偿,哪怕快递公司说半句,我也不会寄那么贵的酒”,金女士说。最终,申通快递只答应退回金女士的110元运费。 随后,记者联系到申通快递潍坊总公司,负责人高媛(音)称,现在已经无法得知,当时金女士寄件时,网点经理有无对其进行提醒。因网点都是承包给私人的,总部也希望网点负责人和金女士尽快协调处理。

  对此,记者咨询了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王律师称,酒水属于违禁品,快递行业相关人员都知道。申通快递完全可以以此为由拒绝运送,否则,就算进行了口头提醒,也不能算数,因此,此案中申通快递负主要责任。而金女士曾在顺丰、圆通等处得知酒水为违禁品,但仍坚持寄件,也有一定责任。

(来源:齐鲁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