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企业集体缺席星级评定 顾客满意度偏低是主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快递企业集体缺席星级评定 顾客满意度偏低是主因

2012年12月31日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认为顾客满意度偏低是主因

  时近年末,圣诞节、元旦等节日接踵而至,购物、送礼掀起又一轮快递狂潮。

  “今年寄礼物再也不用中通了,寄 送 过 去 电 话 没 打 通 就 直 接 退 回来。”一家私营企业的总经理秘书李莉抱怨说,年末几天她都是在选择给客户的礼物,然后通过快递寄送。

  李莉表示,由于不知道哪个快递公司会好点,只能碰运气,去年还因为几个礼物没有按时送到客户手中被老板批评。李莉的例子并不是个案,因选择快递企业而烦恼的人不在少数。

  为解决选择快递的难题,国家邮政局去年8月30日就印发了《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进行等级评定。就像酒店星级一样,让消费者便于选择。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已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直至今日,仍无快递企业申报评级。

  对此,顺丰速递相关负责人表示,顺丰很愿意参加评级,但对公司现阶段申请的进展程度还不是很了解。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的确现在还没有任何企业报名评级。

  “快递企业其实是愿意参加评级的,但服务质量与速度又达不到较高等级的要求,就不愿被评为较低等级,索性不参加评选。”邵钟林表示,尽管中国快递市场规模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但是快递公司的顾客满意度仍然偏低,其综合评分难以上升,这是快递企业缺席评级的主因。

  近年来对于快递企业的投诉随着包裹量的上升而逐年增长。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最近数据显示,11月共受理消费者申诉快递业务问题20725件,与10月13724件相比,环比上涨51%。

  从申诉率(件有效申诉/百万件快件)来看,相对于国际巨头D H L0.3、FedE x1.6、U PS2.3的申诉率,国内重 点 快 递 企 业 则 分 别 为 上 海 红 丰80.2、海航天天53.4、申通39.2、韵达27.5、EM S22.9、圆通22.6,而最低的顺丰也达3.4。

  邵钟林透露,协会之后会邀请U PS、D H L等企业参与评选,以企业带动行业,以服务质量创造行业良好的竞争氛围。(梁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