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目标转向“保份额” 外需疲软是主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外贸目标转向“保份额” 外需疲软是主因

2012年12月31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几乎每个月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今年外贸增长10%的目标能否实现?细心的分析人士注意到,商务部近期的表态中,对10%的目标强调得少了,对贸易份额的强调则在增多。

  “我们在全球外贸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出口7.3%、7.4%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全球的平均增速。去年我们占全球市场的份额是10.4%,今年1月至9月提升到11.1%。”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2月18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这样表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也表示,要完成今年的外贸目标很困难,目前商务部已将目标调整为全年对外贸易量在全球总贸易量中占比不减少。

  中国的外贸目标或许正由“保增长”转向“保份额”。海关总署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也给予印证。今年1月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00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出口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反映外需仍处于疲软状态。有关人士分析,当前出口出现低迷,尤其纺织服装行业,在中国服装加工成本不断提高的同时,在中低端和普通产品类别上,很多国家和地区已形成了对“中国制造”的替代生产力。中国服装协会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中国服装出口数量已连续13个月负增长,出口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

  不容忽视是,随着国际贸易地位的上升,我国成为连续10多年被全球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之一。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发起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中国清洁能源产品在国外遭受的第一起贸易救济调查。中国光伏业一片愁云。而浙江鞋企奥康,在经历6年抗辩终于在日前赢得了与欧盟反倾销诉讼的胜利。

  有关人士预计,未来我国外贸稳定回升的阻力仍存,外贸前景不容乐观。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的债务危机解决前景不明朗,美国经济数据恢复能否持续也是未知数。明年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比今年更为严重,不仅是美国、欧盟,我国和新兴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也会加剧。

  不过,明年的外贸形势也有两大利好。一是今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促外贸的鼓励政策,到明年应该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二是目前我国对非洲、东盟、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的开拓有了很大进展。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初步预测,明年的国际贸易将会略好于今年,下半年的情况会略好于年初的时候。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的预测也几乎一致:2013年季度出口增长呈回升趋势,下半年增速回升或更明显,预测明年全年出口增速约为10%,进出口总值大约为43200亿美元,总体仍处于“偏冷区”。

  在2013年的例行发布会上,沈丹阳或许将面对更多有关“份额”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增长”。

(来源:工人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