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大佬唱多城镇化红利 三四线房地产发展堪忧【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房企大佬唱多城镇化红利 三四线房地产发展堪忧【5】

2013年01月02日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

  2020年前是行业发展重要机遇期

  记者 张昊

  明年楼市整体平稳

  中国证券报:城镇化为房地产行业提供了怎样的发展机遇?是否会影响公司目前专注于一二线城市的布局?

  黄俊灿:未来十年,随着一线城市常住人口不断增加,城镇化及人口结构带来广大的刚性需求,将带动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发展。农村转移至城市人口中20%将会在城市购买住宅。2020年前仍是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中国证券报:2012年市场前冷后热的走势较为明显,金地[简介最新动态]怎样评判今年的市场?对于明年的市场走势,有何研判?

  黄俊灿:由于刚性需求的支撑,以及前期被压抑的购买力逐渐释放,2012年市场整体发展平稳。一线房企在复杂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中,通过各种努力,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下半年成交数据表明楼市有回暖趋势,其支撑是刚性需求和改善需求的释放。我们预计明年及未来几年行业将平稳发展。

  做出以上推论的主要论据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宏观经济趋于稳定,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对未来的中国经济有信心。我们认为,明年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会放松。整体上2013年仍将是一个观望过渡年,房地产市场量价走势有波段但整体平稳。

  我们对市场的长期观点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经济增长过去十年依靠投资拉动的发展模式正逐渐丧失可持续性,地产行业对GDP增长贡献已达约6%或更高,经济增速趋于放缓。扩大增长空间和改变增长结构的政策,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服务业的发展、区域间平衡发展,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政策层面,经济增长与民生成为政策权衡两个重要因素,未来随着市场化调控政策措施逐步出台,楼市调控将呈常态化趋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