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的武锅仍临退市深渊 5年亏损17亿元【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巨亏的武锅仍临退市深渊 5年亏损17亿元【2】

沈翀 徐海波

2013年01月04日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破先例的“债转股”

  由于持续亏损,武锅股票于2010年4月9日起暂停在深交所上市。2012年6月底新退市制度发布后,为降低负债,武锅董事会提出“债转股”的财务结构重组方案来避免退市,这个方案成为激怒中小股东的导火索。

  “通过Q Q群集中了700多个中小股东,看到大股东提出的债转股方案,群里炸开了锅。”股东代表李建平说,“这意味着投资这么多年不仅没有回报,还要通过低价债转股来稀释股权。如果开了这个先例,一次次通过债转股扩大股权,股权岂不要完全集中到大股东阿尔斯通手中。”

  武锅的债转股方案是将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部分债务贷款16亿元转换为公司股份。转股后武锅称其“净资产将为正并且减轻利息负担,未来实现净利润为正”。第一个方案每股2.18元的转股价被否后,武锅将价格提高到3元。

  若债转股方案实施,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将从现在的1.5亿股跃升至6.8亿股,占总股本的82.4%。相应地,武汉锅炉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从以往的6.91%缩小至2.47%,中小流通股东的持股比例将由42.09%缩小到15.06%。

  武锅董秘秦亮介绍,为保住上市地位,武锅研究了破产重整、资产重整等各种方案,只有债转股在短时间内可行,经过反复协商,这个破先例的方案才获得管理部门的支持。

  也有一些中小股东表示,对债转股方案本身并没有太大异议,只是不能接受2.18元和3元的转股价。他们说,这次债转股的本质是增发,按照A股惯例,应该以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均价作为转股价格的基础。武锅股份在停牌前股价为6.17港元。

  不过,武锅董事会表示A股的惯例并不适用于B股。阿尔斯通代表、武锅董事纪晓东说,虽然公司在两年半前停牌价折合人民币是5.5元,但这两年半的时间里,国内同行上市公司的股价基本都下降了一半,若把亏损计入,现在公司的股价应在2.18元以下。“3元的价格已经考虑了通货膨胀的因素,这也是阿尔斯通在巴黎的中小股东能够接受的最高价。”

  巴黎中小股东能接受的最高价最终没能被中国的中小股东接受。一个月的时间里,武锅每股2.18元的债转股老方案遭到了55.24%的股东反对,未获股东大会通过。3元的新方案遭到49.21%的股东反对,再次被否决。

 

(责任编辑:李海霞、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