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的武锅仍临退市深渊 5年亏损17亿元【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巨亏的武锅仍临退市深渊 5年亏损17亿元【3】

沈翀 徐海波

2013年01月04日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纯B股制度困境仍然待解

  尽管股东之间对立情绪激烈,但对于武锅深陷B股再融资僵局的认识,大股东与中小股东达成了难得的一致。净利亏损,净资产为负,除了经营本身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武锅负债过高,作为纯B股公司,它不能通过市场再融资。

  据了解,B股作为在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的外资股,旨在吸引外资,2000年,B股暂停发行股票;2005年,管理层停止了B股的增发和配股。

  杨国威介绍,为了实现在收购前的承诺,阿尔斯通通过技术转让、新建工厂、资金支持等方面对武锅进行转型与升级。受制于B股再融资政策限制以及自身资产负债情况,武锅股份无法通过常规渠道筹措资金,只能依靠大股东输血。

  秦亮说,武锅目前的困境,其根源就是B股不能在证券市场上再融资的限制性政策。公司需要发展,却不能从证券市场融资,只能借债,于是导致公司巨额亏损,负债累累。

  武锅总资产约13亿元,而总负债高达25亿元,其中18亿元为欠大股东阿尔斯通的债务,每年需要支出8000万元到1亿元的财务费用,这成为其亏损的重要原因。

  虽然债台高筑,但经过阿尔斯通向其技术转让,武锅新厂房已经建成,具备了生产30万千瓦、60万千瓦和100万千瓦超临界π型和塔式锅炉的能力。参观武锅后不少中小股东说“武锅目前面临的困难就是债务压力,其技术水平和经营都堪称一流。”

  2012年12月27日武锅发布公告,其恢复上市申请获得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小股东与大股东的利益又捆绑在了一起,但企业巨额债务、巨额亏损仍然等待解决。有投资者指出,如果不扭转资不抵债、巨额亏损的局面,武锅在不久的未来可能又会面临新一轮的退市悬崖。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有关“新老划断”的安排,本次相关公司恢复上市依据的是2008年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新的《上市公司规则》,明确规定自2012年起,上市公司连续2年负资产将退市。

  金宏宇说,过了这轮退市大限,股东之间又有了共同的利益,一方面希望大股东解决好股权与债权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寄望管理层尽快启动B股改革,为企业再融资开辟特殊通道。

  秦亮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2年年报武锅预计仍将亏损,目前董事会还没有计划提出新的债务解决方案,下一步将配合交易所做好恢复上市工作。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海霞、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