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数字:16页纸写18年爱 小伙带母花1.2万游8个国家【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周数字:16页纸写18年爱 小伙带母花1.2万游8个国家【8】

2013年01月05日08: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广州一中学:一堂课学生讲30分钟 老师讲10分钟

  这里的课堂很特别:同桌不是“肩并肩”坐,而是面对面;三组“对桌”并成一组,上课时,小组间可以讨论、质疑,也可以不看老师;学生是课堂的“主讲人”,老师只在适当时间“点拨”。这就是广州市第八十中学广受好评的“生态自主课堂”。

  一堂课,学生先预习,再小组展示、讲解、复述、质疑,而老师退居一旁,负责唤醒学习兴趣、点拨及检测。因此,在广州市第八十中学经常可见学生讲30分钟,老师讲10分钟的情景。质疑,是“生态自主课堂”所鼓励的学习态度,每次质疑可加分,还会被评选为“质疑明星”。

  “生态教育”实现了素质、成绩双赢。2012年5月,广州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到广州市第八十中学进行一项调查问卷,结果显示,97%的学生认为课改后,“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成绩提高了”、“交流合作的能力提高了”;超过八成学生认为学习任务“比以前轻松”。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