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运客运高峰渐近 高铁如何才更“高”【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年春运客运高峰渐近 高铁如何才更“高”【3】

2013年01月06日13:2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进站

12月31日,记者准备乘高铁从北京前往武汉。现在许多地方的车站候车室都必须凭票入内,实名制后旅客们要凭自己的身份证和买到的车票,经过安检才能进站候车。这天北京最低气温到了零下13度,北京西站前的人群忍受着刺骨的寒风拥挤着接受验票,其中还有许多老人和抱着孩子的妇女。

进了高铁候车室就等着检票上车了,北京西客站高铁的11候车厅两侧各有一个检票口,12个通道,共设有12台自动检票机,一边6台。不过检票时每个检票口的6台机器中,还要留出一二个通道进行人工检票。

原来目前的高铁使用两种火车票。一种是粉红色的老式车票,一种是呈淡蓝色的新式磁卡车票。磁卡式车票可以通过自动检票机实现自动检票,而老式的粉红色车票只能人工检票。嘈杂声中广播里面一再说明,很多人听不明白。提示标牌立在检票口,可在大屏幕的亮光下并不醒目。记者乘坐的G523次列车是提前20分钟检票进站,扣去开车前五分钟的截止时间,进站时间15分钟,过去人工检票时间差不多,可高铁用上自动检票机问题出现了。

自动检票机每通过一个人,就呈现红灯,通过闸口指示灯变绿之后才能进入下一个旅客。人多,拥挤,加上很多人不熟悉,自动检票机就不断报警,变得迟钝。许多拿粉色和蓝色车票的旅客到了检票口,才发现站错了队,不断地横穿,检票速度越慢旅客越拥挤。不得已,自动检票机也成了手工检票。

15分钟的进站时间,很多人还要提着不少行李,着急时不少人就不遵守秩序往前挤。机器反应迟钝,检票员只好用人工。来不及的一些人干脆就挤进站台。那么,能不能采取措施或者什么办法,减少进站紧张和拥挤呢。记者多次拨打车站的热线电话没有打通,最后来到北京西客站找值班站长。

我们可以做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假使15分钟内要有900人检票上车每分钟得走多少人?答案是60人,也就是说平均一秒钟就得过一个人。坐火车特别春运时乘客往往大包小包,检票口很难不拥挤,那么有没有啥好办法呢?比如在可能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延长检票时间,粉色车票和蓝色车票的分流提示牌是否可以向前移,让旅客一进候车区就能看得见等等,一个小小的合理化改进有时就能让局面改观。因为国情的问题我们不能硬性把铁路和航空相比,但是航空机场上的好的措施,甚至可能是从过去问题中总结出来的措施借鉴一下还是有益处的。向自己的竞争对手去取经,取长补短,不失为一条思路。

 

(责任编辑:乔雪峰、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