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运客运高峰渐近 高铁如何才更“高”【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年春运客运高峰渐近 高铁如何才更“高”【4】

2013年01月06日13:2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乘车

登上现代化的高铁车厢人们终于长舒一口气,列车出了站时速很快上了300左右。一等座人不多,二等座基本坐满了。车厢全密封,恒温,工作人员衣着漂亮服务也很到位。如果不是窗外的美景加上可以随便打电话,真的以为是在飞机上。不同的是,快餐还是要收费的,一份盒饭加上汤要四十五元钱。

大多数的高铁车站都是新建和重装的,空间和功能上比过去都大为改善。过去特快也要十几个小时,现在5个小时就从北京到了武汉。武汉火车站漂亮大气、时尚,用富丽堂皇形容也不过分,记者到过的石家庄站也是一样。

高铁快起来了,可配套和附属设施上有不少落在后面。记者在武汉火车站看到下车后的巨大通道几乎见不到指示牌,长长的扶梯不知通向何方。从外边看去庞大的高铁站的候车室牌子显得很不起眼,标牌和字体都很小而且没有灯光照明,到了晚上就很难发现。

石家庄的高铁站也是同样,足足有几十米高的宽大候车室见不到几块指示牌,这个指示牌中间的功能示意图高也就1米上下,宽不到2米,还装订在很多乘客上楼的扶梯下面。而北京首都机场类似的标志牌有一人多高四五米宽,而且放置在候机厅的入口一目了然。

我们出行的时候选择何种交通工具,一般取决于四度:安全度、速度、舒适度、便利度,并且对舒适度、便利度的检验不仅只是在车上,也包括购票、进站、换乘整个过程是否足够的舒适和便利。从京沪高铁到京广高铁,中国高铁四纵四横布局初具规模,高铁线路已经比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要长。中国高铁毫无疑问已经有了令人瞩目的长度和速度,但是管理和服务能不能有更高标准、更高效率呢? 尤其是在春运即将到来之际,能否为乘客提供更高的舒适度和便利度呢?如果说硬实力的提升主要靠投入,那么管理服务等软实力的提升恐怕更取决于态度,也就是说你究竟有没有把乘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说到底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高度。

(责任编辑:乔雪峰、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