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增加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

商务部:将增加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2013年01月16日11: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孙博洋)在今日召开的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外贸企业面临的形势回答了记者提问。

沈丹阳表示,去年外贸出口面临严峻的形势,大家反映比较多的一个情况就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不断给出口增长带来压力。有些人认为,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或者说人口红利已经没了。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外贸发展的劳动力竞争优势已经不复存在,现在还不能这么讲。一般认为,中国现阶段还处在人口红利期,在劳动力数量继续保持优势的同时,中国劳动力的素质近些年来明显提高,不能只是看价格,还要看性价比。

沈丹阳说,通过教育和培训,我国人力资源的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外贸的竞争优势继续依靠劳动力优势和成本优势的话,将难以为继,必须加快转变外贸发展的方式,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出口竞争新优势这个提法,也是十八大报告提出明确的要求。

对于商务部将采取的措施,沈丹阳表示,我们要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要支持企业加快培育自主品牌,提高出口产品的品牌竞争力;要引导企业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要引导企业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全方位的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研发设计、境外营销渠道、提高售后服务水平等等方面的服务,这是我们今年要重点抓的工作。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